栏目导航

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宁远】“乡村工匠”助力乡村振兴
来自:宁远县委组织部 2021-11-05 10:20

宁远:“乡村工匠”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从下灌那边一路过来,然后直接就奔这个大凤村,这里的风景真好。”几位从北方来的游客对大凤村的美丽风景赞不绝口。“特别是房屋上的壁画,与自然山水相映成趣,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在宁远最火的“网红”大凤村,这些画都是出自当地的农民和建筑工匠之手。

加强建筑工匠运用。培育农村建筑工匠的根本目的是让他们积极投身乡村建设行动。宁远县充分利用农村建筑工匠的专业技能优势,一是鼓励和引导农村建筑工匠成为农房管理的“宣传员”,宣讲农村建房政策、乡村风貌塑造、施工安全和应急避险等方面知识,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以及防灾救灾能力水平。二是鼓励和引导农村建筑工匠成为农房管理的“协管员”,使之参与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农村房屋建筑普查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等工作,展现农村建筑工匠有大担当。2019年至2021年,宁远县鼓励享受政府资金补助的农村危房改造,必须由经培训合格的建筑工匠或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承担,全县约150余名农村建筑工匠参与到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中,既保障了改造质量安全,又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改造成本。2020年11月,为解决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镇村两级专业力量薄弱的问题,发动近200名农村建筑工匠,参与到1.6万余户排查整治工作中,有效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加速了工作进度。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