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宁远】“选育管”激发党建指导员整体效能
来自:永州日报 2021-08-18 16:12

近年来,宁远县委两新工委以党建为引擎,通过“选、育、管”三步法,选优配强党建工作指导员,有效帮助解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难题,有力激发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活力。

畅通渠道“选优”。坚持组织选优、部门推优、企业挑选“三选”模式,坚持需求前置,由组织部门牵头,联合市场监管、民政、工商联等有关部门提前介入,与“两新”组织多方沟通开展摸底调研,将政治素质好、熟悉党务工作、懂经营管理、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作为两新党建指导员,确保“指导员派出去,党建工作提起来”。县委两新工委结合需求清单,严格选派范围、标准和方式,实行“一人一企(社)”“一人多企(社)”“包片联系”等方法,向党建工作薄弱和尚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选派业务能力较强的党员骨干为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党建工作。截至目前,共向170个非公企业和150个社会组织选派94名党建指导员,有力地促进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搭建平台“育好”。严格落实岗前培训制度,采取岗前培训、座谈交流、“新老结对”等形式,帮助指导员了解岗位职责、找准工作定位、学习方式方法。将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根据两新组织特点,坚持定期培训制度,依托各级党校、党群服务中心等红色阵地,采取“线上+线下”,用直播授课、交流互动、实地参观等方式,小班制、分批次“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学习培训,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结合企业和社会组织需求,开设企业营销思维、新入职员工管理、社工人才培训等专业课程。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专题培训2期,共培训党建指导员450人次。

完善机制“管强”。强化“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日常管理考核,制定出台《党建指导员考核办法》,采取派出单位日常考核、工委年度考核、企业民主测评”的办法,实行“一月一汇报、一季一督查、一年一考核”制度,对党建指导员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管理。对考核结果实现“双挂钩”,即党建指导员的考核与派出单位党建工作考核挂钩,党建指导员的补助与支部星级考评结果挂钩。去年,共评选出10名“五星党建指导员”、15名“四星党建指导员”、64名“三星党建指导员”,分别按每月500元、400元、300元的标准发放基本报酬,5名不称职的党建指导员取消基本报酬,并取消任职资格,有效解决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不断提高党建指导员履职能力。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