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江华】让党旗在神​州瑶都高高飘扬
来自:永州新闻网 2021-08-17 10:01

江华瑶族自治县是全国瑶族人口最多、湖南省唯一的瑶族自治县,有“神州瑶都”之美誉。近年来,江华县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创造了在全省深有影响的“江华速度”和“江华模式”;2017年江华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2021年,江华县委被党中央、国务院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一、围绕“一条主线”,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江华县委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切实加强对民族工作的领导。

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以及民族团结教育,把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2020年制定了《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费按少数民族人口人平1.5元标准纳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2021年出台了《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意见》,在2021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的要求和建设民族经济强县的奋斗目标,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二是加强党建引领。坚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教育纳入县乡党校培训课程和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内容,把党的建设与民族文化、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社会稳定深度融合。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移民搬迁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抓实民族团结进步“精神家园共建、和谐关系共创、发展成果共享、民族事务共治、示范创建共促”五大工程,切实将各级党组织打造成为维护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富强的中坚力量。三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瑶族特色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促进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自信。盘王节已成为全省四大少数民族节庆品牌之一,成为全国瑶族同胞与各族人民之间亲密联系与交融,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共同繁荣的平台。江华被中国文联和中国民间艺术协会授牌认定命名为“中国瑶族文化传承研究中心”,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创建瑶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二、立足“一个抓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各族人民共创美好未来,共享民族新的光荣和梦想。”江华县委将满足全县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做好民族工作的奋斗目标,党员作表率,党心连民心。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特别是将“学史力行”贯穿学习教育的始终,全县党员干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据统计,今年1-7月,全县党员干部认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40余个,目前已解决1150余个。

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务实开展“五联系五到户”主题活动,并以此作为工作主抓手,全县党员干部联系项目、联系企业、联系社区小区、联系创文责任区、联系村,做到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产业联结到户、政策落实到户、精准服务到户,从而实现“百个班子创先进、千名领导作表率、万名党员当模范”。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树牢“人人争先进、事事争一流、项项争冠军、处处有亮点”理念,主动对接联系到项目建设的工地上、联系到乡村振兴的田野上、联系到社区小区的环境上、联系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心思用在高质量发展上,把精力放在狠抓推进落实上,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从“带头干”到“一起干”,深入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县委编印了《惠民政策口袋书》,收集整理全县民政、教育、残联、卫健、退役军人、农业农村等方面最新的56条政策,以及具体的申报对象要求和标准等,广泛开展宣传和贯彻落实。印制民情日记本、“连心卡”,记录走访联系对象及解决问题情况,方便联系对象随时联系。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单位绩效考核、班子成员职务职级晋升、党员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目前,江华共有1.9万多名党员干部投入联系服务工作,全县138个重点项目、61个园区企业、40个住宅小区、18个创文责任区、319个村(社区)、86516户群众均有党员干部联系。

三、紧扣“一个目标”,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江华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没有民族地区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和现代化。”“我们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能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江华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奋发作为、攻坚克难,先后获得国家级荣誉30余项、省级荣誉40余项,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江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

一是脱贫攻坚纾困瑶乡。脱贫攻坚战大获全胜,全县28069户113136个贫困人口已全部如期实现脱贫,1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综合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末的24.1%下降到0。连续5年在全省脱贫攻坚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县委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全国社会扶贫现场会、全省抓党建促脱贫现场会、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全省就业扶贫现场会、全省教育扶贫现场会、全省健康扶贫现场会相继在江华召开。二是移民搬迁造福瑶乡。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2012年8月工程前期项目开工,2014年11月主体大坝施工建设,2016年11月水库下闸蓄水,整个扩建枢纽工程圆满完成,扩建后的涔天河水库总库容15.1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5亿立方米,水电站装机容量20万千瓦。全县6666户28431名移民在县内5个集中安置点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被水利部评价为“近五年来最好的水库移民安置方式”。三是产业发展致富瑶乡。坚持把发展产业和促进就业作为高质量脱贫、乡村振兴的根本举措来抓,基本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要么有产业、要么有就业,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有兜底的目标。全县规模工业企业从55家增长到12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零开始发展到41家,江华高新区在全省143个省级以上园区综合评价中排第19位,是全省唯一一个连续四年获省政府真抓实干奖的园区。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相继建成,鲜活农产品出口排全市第一。荣获全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进县、全省乡村振兴工作先进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踏上“十四五”的新征程,江华县委将始终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新江华,确保神州瑶都与全国一道实现现代化。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