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江永】江永桃川:发扬“三牛”精神
来自:永组在线 2021-03-02 14:45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总书记的这番话语重心长、内涵丰富,正是江永县桃川镇党员干部以“三牛”精神干事创业的真实写照,激荡起了全镇上下团结奋斗、开创新局的磅礴力量。

01

鞠躬尽瘁,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

“孺子牛”,外在是任劳任怨、默默耕耘的形象,姿态虽低,心中却装有大情怀,其内核是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我镇党员干部心系群众,正确摆正“公”与“私”、“小我”与“大我”的关系,积极主动为民排忧解难。2020年,桃川镇涌现出了无数的“孺子牛”,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甚至是生命护佑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富美村抗“疫”第一书记唐秋胜、战“疫”先锋王润辉和陈斌武、疫情阻击战的逆行者赵利明等等,他们不惧风险、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发扬着为民服务的精神,感动了无数人,成为了我们学习的榜样。初心不改,永志不忘。桃川镇党员干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把本职工作融入到发展大局中,用实绩赢得人民真心实意地认可,切实为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桃川的使命任务,不断增强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图:桃川镇党员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战站执勤劝导

02

披荆斩棘,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

“拓荒牛”,意指吃苦耐劳,肯干实干,不空谈,重行动,是改革发展中创业者的象征。“拓荒牛”精神是中华民族应具有的精神品质,是当下需要的善于打开局面,敢于担当作为和勇于创新进取的精神。工作中,党员干部不能存在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信心不足等消极情绪。要有行者武松的“打虎”勇气,有“拼命三郎”石秀的“拼命”劲头,有智多星吴用的“智谋”韬略。处于基层岗位的党员干部,在面对村里的重大问题、刺手问题、遗留问题,村里的产业发展出路,村集体经济毫无起色和难以走出困境的时候,更应该挺身而出,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图片

图:桃川镇积极发展特色农业


2020年,桃川镇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思路,在邑口村采取“村集体+企业+农户”的模式打造了村办企业邑口腐竹厂,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每年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0万元;在乡村平安建设治理中,创新工作方法,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12345”工作法,不断提高了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创新是进步的灵魂,桃川镇党员干部用新时代的眼光和发展理念,探索新路子,坚持“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实”字为上,为桃川镇乡村振兴描绘了宏伟的蓝图。

03

艰苦奋斗,肯当务实担当“老黄牛”

“坤象地,任重而顺,古故为牛。”老黄牛在中国人的心中,从来都是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的代名词,也是共产党人吃苦在前、甘于奉献的生动写照。做好“老黄牛”,就是要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地奋斗韧劲。桃川镇人民是肯吃苦、能吃苦的人民,桃川镇的事业是一步一个脚印踏出来的、是一茬接着一茬干出来的。前年,桃川镇六十工村发生严重山体滑坡,危急关头,全体党员冲锋在前,连续两天奋战在一线,抢救受伤群众,清理淤泥,疏通道路,发扬了乐于奉献的老黄牛奋斗精神,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扬。去年,桃川镇因地制宜,脚踏实地选对产业路子,党员干部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遵循“一村一产一策”的发展理念,集体带头发展产业,全力激发“能人”活力,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做强做长产业链,抓好现有的烤烟、香柚、夏橙等基地建设,统筹抓好春耕生产工作和粮食生产工作,坚决杜绝耕地抛荒等等,各项工作的开展都以“老黄牛”精神为基础,切实开创了吃苦耐劳、兢兢业业的新局面。

图片

图:桃川镇党员志愿者为受困群众排除险情


2021年恰是农历辛丑牛年,“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蕴含着中华儿女在逆境中顽强奋起、自强不息的精神密码,也必将引领桃川镇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再创辉煌。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