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乡村学堂”让党员教育有魅力
来自:中共新田县委组织部 2020-12-03 18:09

【通讯员:许昌胜】12月1日,由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中共永州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的“永州市党员干部教育‘乡村学堂’党课进乡村活动”在新田县龙泉镇潭田村举行。活动结合当地实际,让新知识、新思想、新机遇与农村工作相结合,助力乡村激活产业经济、改善乡风民俗,“乡村学堂”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剂“良药”,并为之注入“源头活水”。

聚焦三农,借他山之石攻玉

“《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是新时代党管农村工作的总依据,对于美丽乡村设计,我们要按照有高度——全国第一、全国唯一,有广度——全面覆盖、全民参与,有纬度——因地制宜、分门别类,有经度——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要求进行……”永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刘少兵正在引用浙江安吉的案例对《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进行解说,其讲课语言简洁质朴,深入浅出接地气,让人禁不住拍手称赞。

“安吉的昨天就是我们的今天,安吉模式以打造中国美丽乡村为抓手,以建设生态文明为前提,依托优势农业产业,大力发展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和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提高农民素质,改善农村环境和村容村貌,走上了一条一、二、三产业结合、城乡统筹联动、人民富足幸福的小康之路,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城乡和谐发展,我觉得我们新田可以很好的借鉴,相信安吉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潭田村支部书记乐茂在听了专家对《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件》的解读后,在与其它党员交流时这样说道。

绿色发展,以扎根本土琢玉

“怎样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永州?”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范仰棋抛出的问题引起了所有培训人员的思考。

“坚持科学规划、绿色为先,一忌克隆复制,二忌闭门造车,三忌好高骛远,四忌朝令夕改……”大家跟着范处长的思路总结道。

“我认为,要实现绿色发展,就是要结合我们新田的实际,扎根本土,坚持绿色为本、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出行……”新田县潭田村党员乐海兵兴致勃勃的分享他对绿色发展的理解。

新田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负责人表示,《乡村学堂》党课进乡村选题备课精准、内容形式接地气,用党员群众易接受的方式讲党课,回答了党员普遍关注的问题,解开思想上的疙瘩,使党员干部心灵上受触动、思想上能反省。

贴近需求,获心灵共鸣美玉

“乡村学堂”是我市着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专家们讲课注重贴近农村需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大白话”讲、用党员易于理解的“土做法”做,使得“党课”更贴近农村党员实际、更贴近农村党员内心,引用发达地区典型案例将活生生的东西搬上讲台,用既讲又演的方法,展示跌宕起伏的案例情节,实现“润物细无声”的心灵共鸣。

“对农村党员讲课就要多讲‘接地气’的话,确保广大党员、群众听得进、听得懂、有效果。按照‘党员需要什么,我们党课就讲什么’的原则,找准农村党员、群众的特点,如文化水平有限、技术水平低等特点,确定讲课内容和讲课方式,以增强党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只有与群众面对面接触、心和心沟通,才能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带来的真情和温暖……”课后,授课专家在谈及此次党课进乡村时如是说。

党课引起全体参训党员心灵共鸣

此次“乡村学堂”党课进乡村活动走进新田潭田村,得到了参训党员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听完党课精神振奋,有很大的启发,对于如何借鉴他山之石精心琢己之玉,讲好自己村的乡村振兴故事有了新的思考,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