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人才感悟】学知利行以积厚成器
来自:永组在线 2020-11-18 18:37

编者按

为帮助我市市直企业事业单位2020年集中引进人才转变角色、找准定位、提高能力,尽快适应并融入永州这个大家庭,我市于近期举办了2020年市直企业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岗前培训班,178名新入职引进人才参加培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志雄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历经三天紧张而高效的学习,学员们收获满满。经过收集整理,选取部分学员的学习心得予以刊发,供大家学习交流。

# 作者简介

朱思齐,2020年引进人才,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生,现工作于永州市科学技术事务中心 。

学知利行以积厚成器


孟郊的《劝学》诗中提到:“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向全国各族青年的寄语中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并在前段时间考察湖南时勉励青年学子:“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勤奋学习”。可见闪光的青春是与学习、与奋斗离不开的。此次市直企业事业单位引进人才岗前培训班,虽然只有3天,但对入职新岗位的我们来说却是闪光青春路上一个重要的能量补给站,一次重要的学习过程。在永州这片人才沃土上,只有珍惜韶华,敏于求知,学知利行,才能无愧于市委市政府赋予我们引进人才的使命,无愧于自身绚烂美好的青春。


1

要明志 明理 明德 坚定理想信念


在开班仪式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志雄结合永州实际紧紧围绕青年人才选择、融入、奋斗、成长等话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选择即信任,心安即归宿”“淡泊方能修身,行稳方能致远”“希望广大青年人才牢牢扎根永州”是吴部长对我们的谆谆寄语与殷殷期盼,让我更加了解了永州筑巢引凤、服务青年人才发展的的良苦用心,更加坚定了自身全力投身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理想信念。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许洋名围绕初心使命,就如何做好终身课题答卷的课堂中让我进一步反思了自身为何出发,为理想信念而奋斗要干什么,如何去干,脑海中再次闪现了自身动机、希望和理想,肩膀上再次感受了信念、责任和担当。在成长成才之路上,注定充满荆棘,作为一名青年人,我们要树立高远的理想,这份理想是时代的条件与精神的体现;也要坚守干净忠诚的品格,这份品格是实现理想价值的重要依附。


2

要有学 有思 有悟 强化能力建设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思践悟、学以致用从古至今都是自身能力建设的重要一环。吴部长强调了学用结合,把自身特长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重要性。市政协研究室主任刘翼平的《插上文字的翅膀飞翔》、湖南科技学院卢桂珍教授的《公务礼仪》及市委党校副校长齐小玉的《坚持廉洁用权 用干净践行初心》等课程与我们的工作都息息相关。联系自身目前在办公室岗位上,面对“办文办会”等工作,有时候也会困惑,到底完成这些与完成业务、经济指标等听上去高大上的工作任务哪个更能体现自身价值?通过学习,我释然了,刘翼平主任提到的公文印象讲到“字里有乾坤、文章乃经国之大业”,卢桂珍老师讲课中也提到了礼仪无处不在,需无时无刻加强学习。工作无大小、在自身岗位上出色做好该做的其实就是你价值的体现。


3

要想干 会干 肯干 凸显担当奉献


当前,永州正处于爬坡上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过程中,作为急需紧缺专业引进人才,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想干、会干、肯干”。正如培训时学习的《永州人才之歌——潇湘追梦人》中歌词“我们奔跑追梦,为你千家万户乐小康,为你美丽新时代”所体现的境界,要敢于担当、乐于奉献。这一点我也在2012级两位引进人才现团市委书记郑明明和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阳少辉的经验分享课堂上深切感受到了。我明白了想干就是要有责任心、事业心,会干就是要练就一身过硬本领,肯干就是要敢于奉献。联系实际,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强调的“要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等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在工作中比党性,提升政治素养;比境界,提升目标定位;比能力,提升业务水平,为推动全局相关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吴志雄部长在开班式讲话中给我们分享了一句警示性的话,我印象尤为深刻,“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从头到脚的距离,因为这是思想和行动的距离”。看似很近的距离,有时候现实中思想变行动却真的遥遥无期。我们应该通过这句话反思自己、警醒自己,在坚定了理想信念后,要不断强化能力建设,要始终敢于担当奉献,学知利行、困之勉行,积厚成器、彰显价值!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