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蓝山】点燃“四把火”乡镇党校“别样红”
来自:永组在线 2020-11-30 11:09

 导  语   

乡镇党校是基层党员干部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训农村党员干部的主要渠道,也是党在农村的思想理论建设重要阵地。加强乡镇党校建设对于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的执政能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蓝山县点燃乡镇党校建设“四把火”,内外施力,不断提升党校“软硬实力”,打通党员干部教育“最后一公里”,让乡镇党校真正成为农村党员干部的“巍巍学府”。




建强阵地,丰富师资

让党校基础“强”起来



01

图:土市镇党校开班现场


严格按照有领导机构、有学习场地、有授课老师、有学习计划、有规章制度、有经费保障的“六有标准”推进乡镇党校建设,为全县14个乡镇、223个村(社区)教学点建成培训场地,配齐电脑、音响、投影等设备。同时,根据“专兼结合、资源共享”原则,按照理论知识、专业技术、实践指导三个类别,开发建成了“党政领导+专业人员+产业带头人”的师资库,把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党员干部、党校教师、职能部门业务骨干、基层党组织书记、致富能手、各类先进模范人物、种养殖能手等纳入师资范围,确保党员教育培训既能“高大上”也能“接地气”,既能给予“思想洗礼”也能帮助“拓展身手”。目前,师资库拥有县级教师218名,乡级教师190名。




压实责任,健全机制

让党校规矩“立”起来



02

图:毛俊村支部书记廖仁旺给党校学员培训


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政治灵魂,把办好、管好、建好乡镇党校,实现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做到组织部门抓规划、县委党校抓指导、纪委监察抓学风、财政部门抓投入、乡镇党委唱主角。县财政每年为每个乡镇党校安排办学经费10万元,乡镇党委书记兼任党校校长,专职副书记兼任常务副校长,组织委员兼任副校长,其他党委委员兼任校务委员会委员,县委党校采取“领导包片、老师包乡镇”的方式进行点对点指导。此外,创新出台了《关于加强乡镇党校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组建蓝山县乡镇党校教育培训师资库的通知》《蓝山县乡镇党校考核和效果评估方案督查考核办法》,在建设实施、培训目标、考核评估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规范和要求。




盯紧需求,创新形式

让党校内容“新”起来



03

图:乡镇党校组织学员开展实践学习


以需求为导向,在立足“准”上做文章,把“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作为教育培训的出发点,打造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基础能力、乡土实践四大教学板块,涵盖县级课程146个、乡级课程218个,并通过举办主体培训班、农技能力提升班、农民大学生、“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项目,切实提升学员学习主动性,增强他们的政治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遵照“懂理论的人讲理论”“守规矩的人讲规矩”“能致富的人讲致富”的原则,通过“送理下乡”“送法上门”“送技到手”等方式,组织专家教师、纪检交警、致富能人深入乡村党校领学带学,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带头遵纪守法、带着维护稳定、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延伸触角,因地制宜

让党校培训“活”起来



04

图:田间课堂实地讲解养鱼技术


始终注重党校教育的“党性”和“鲜性”,依托全覆盖的乡镇党校、村(社区)教学点,以及13个特色鲜明、可学可用的县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基地,采取集中授课和现场观摩教学相结合的模式,让教学既接地气又充满活力。始终注重党员教育的“广度”和“深度”,科学规划网格,采取网格长(员)“1+N”结对联系模式,对不同年龄、层次、类别的党员实行差异化管理;并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媒介终端,通过建立QQ、微信群和红星云、学习强国等“微”平台,加强日常教育引导。同时,基于乡村治理和农业生产等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农村党员参训数量、学习节奏、课程时间,确保农村党员学习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鹏程万里风正劲,正是扬帆远航时。点燃乡镇党校建设“四把火”,让蓝山县党员教育迈出坚实一步,为不断夯实基层党建阵地,服务全县中心工作,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目前,蓝山县乡镇党校及村级教学点共办班152期,培训学员6300余人次,涌现出“西瓜、灵芝种植技术”“智慧家长大课堂”“家庭、家教、家风”等一批实用、接地气的教学项目。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