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东安】“村播带货” 带出脱贫攻坚“新气象”
来自:东安县委组织部 2020-08-04 15:06


编者按:

为充分发挥科技专家服务团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优势和作用,由省委组织部牵头,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等六个部门联合下发了《科技专家服务团“村播带货”科技服务活动工作方案》,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指导县区开展工作,道县、蓝山、宁远等县区以点带面,率先打响永州科技专家服务团“村播带货”第一枪,掀起全市基层一线“村播带货”高潮。

东 安





“村播带货” 带出脱贫攻坚“新气象”


【通讯员:唐涛华、蒋学赛】“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简家岭村第一书记唐晓明,今天给大家直播的是瑶山百花蜂蜜......”7月31日,东安县鹿马桥镇简家岭村第一书记唐晓明和驻村扶贫干部唐涛华在贫困户老覃家通过“村播带货”推广土蜂蜜,一个小时左右,就吸引了上百名网友关注,并通过快手等电商平台销售近百斤蜂蜜,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卖难”问题。这是东安县为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探索“党建+直播+助农”的新模式。

图:东安县驻村扶贫干部通过“村播带货”为贫困户推广蜂蜜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安不少优质的农产品面临销售难题,为防止贫困户因疫情返贫,减少疫情对农产品销售的影响,东安县委、县政府及时为农户联系电商,搭建平台,帮助农户通过网上电商解决销售问题。不少党员干部还走进直播间,化身“网红”助农销售。


近日,水岭乡枧田村党员夫妻陈杰和唐云云在村电商服务站通过网络平台介绍着本村农户自己制作的农特产品,旁边的村民们正忙碌着给红薯干打包发货。过去,要把红薯干拿到县城里才能卖掉,路远人累,有时还卖不上好价钱,现在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一开播观看人数就超过了5000人,仅半小时内就卖出了100余包,为枧田村22户贫困户的红薯找到了新出路。上半年, 陈杰夫妻已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7000多单,销售额30余万元。

图:唐云云(中)在直播带货平台上推介东安农特产品


在大盛镇黄家村,青年党员唐秀科已成为当地的“网红”,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带货官”。每次“直播带货”,当地的萝卜干、剁辣椒、土鸡土鸭等很快就被一扫而空,平均每个月销售额达20余万元。唐秀科还成功带动了更多本地青年参与电商创业, 通过创业带动一批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唐秀科说:“我是党员,要有社会的担当,直播的效果比其它销售推广更好、更直接,更有利于我们东安品牌的打造和推广,今后继续通过“村播带货”做好农特产品推广销售,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据不完全统计,大盛镇每月电商销售额超400万元,其中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东安鸡”每个月网上销售额达30余万元,现已成为全县电商特色小镇。

图:黄家村村民网红主播现场直播销售土特产


川岩乡白牙水村致富带头人胡玉鹏介绍,参加“村播带货”技能培训后,我学会了在各种短视频平台直播销售产品,在网上销售竹筒酒,带动了村里40多户贫困户近百人就业,贫困户人均年增收5000多元。

图:白牙水村村民胡玉鹏直播带货销售竹筒酒


网红带货,线上直播销售,打开了农产品营销新思路,为农产品插上“云”翅膀。这是东安县脱贫攻坚使出的实招,这也是东安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图:东安县开展“村播带货”技能培训


截至目前,东安县38个省定贫困村已全部达到出列标准并已退出,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今年通过网红带货的方式,东安鸡、沃柑、红薯、大蒜、橙子糖等特色农产品销量猛增。据了解,东安县目前电商从业人员3000余人,全县百余名党员干部参加直播带货助力线上消费公益活动。今年上半年全县线上交易额突破1.14亿元,其中农产品网上销售1000余万元,东安县被列为“全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东安县全力统筹全域电商发展,多次举办网络直播带货培训班和直播电商带货大赛,加快本土人才队伍培育、拓展农民就业增收致富渠道,全面推进科技专家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盘活乡土人才资源,鼓励各级党员干部在脱贫一线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乡土人才、电商人才的优势和作用,带动更多群众学习参与网络直播销售,利用直播、短视频等方式为全县特色农产品宣传带货。

图:东安县农村电商扶贫展馆


如今,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东安县借助快手等网络直播平台,对乡镇、贫困村、企业的农特产品、加工产品进行全方位直播带货销售,带动农副产品销售和贫困户就业增收。“村播带货”不仅通了销路、活了产业,富了农民,也为东安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