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道县】乡镇党校打通基层党员干部教育“最后一里路”
来自:道县县委驵织部 2020-02-28 20:56

乡镇党校打通基层党员干部教育“最后一里路”


道县基层乡镇(街道)党校

通讯员:陈志军 郑天红 杨顺来】毛主席曾说过“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员干部教育关系到干部素质的高低,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一年之计在于春,道县于全市率先谋划,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推进乡镇党校建设。日前,在道县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全县22个乡镇(街道)的乡镇党校挂牌成立,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还结合当前社会形势开讲了第一课。



道县各乡镇(街道)纷纷挂牌成立乡镇党校

营江街道杨英治书记(校长)以“党建引领、抓实工作”为标题论述以党建引领促工作落实的方法措施;西洲街道唐亚辉书记(校长)以“攻坚克难显担当、战胜疫情保平安”为标题号召大家发挥担当精神抓好街道社区防疫;仙子脚镇黄爱平书记(校长)“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夺取全面胜利”为标题传授防疫与发展两不误的心得体会……。各乡镇(街道)的书记(校长)们紧密结合当前实际,为村、社区的基层党员干部及时送上了一份“工作指南”


图片1

乡镇党委书记在乡镇党校开讲第一课

据悉,道县县委组织部印发文件要求以有组织机构、有学习场地、有授课老师、有学习计划、有管理制度、有经费保障的“六有”标准高规格建好乡镇党校。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各乡镇(街道)成立由党(工)委书记兼任党校校长,专职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常务副校长,党(工)委其他成员兼任校务委员会委员的乡镇(街道)党校领导班子;二是加强场地建设。利用现有的会议室、礼堂、党员活动中心等作为教学场所,配备必要的桌椅、投影仪以及音响、麦克风等设施设备。另可根据教学需要在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或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等地设立村级教学点三是建立培训师资库。组建一支由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党校教师、理论宣讲团成员、科技特派员、先进模范人物、老党员、返乡务工经商能人、技术能手、“土专家”、“田秀才”等组成的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设置包括政治理论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教学课程;四是科学制定计划。每年3月初前要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科学安排教育培训的班次设置、课程规划,合理安排授课师资和时间。乡镇(街道)党校每年举办培训班不少于6期(次),教学点每年举办培训班不少于2期(次)五是完善管理制度。制定教学管理、学员管理、学习考核、档案管理等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建立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档案,严格学员考勤管理,把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培训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六是保障办学经费。县财政为每个乡镇(街道)党校下拨10万元办学经费,乡镇(街道)也可自行从本级财政增加适当经费予以补充。县财政建立经费正常增长机制,不断改善教学设施设备,提高培训质量。



道县县委组织部印发乡镇(街道)党校建设实施方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阶段,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怎么抓好春耕生产,现在心里有数了。”道县仙子脚镇下白村党支部书记欧阳维湘听完课走出镇党校教室,心里踏实了许多。道县乡镇党校的挂牌成立,补齐了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短板,实现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全覆盖,打通了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最后一里路”,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