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江华】涔天河镇:迎难而上 让党旗飘扬在防控“疫”线
来自:江华县委组织部 2020-02-27 20:47

而上让党旗飘扬在防控“疫”线

疫情大考,重在基层、难在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江华县涔天河镇党委迅速贯彻落实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全体镇村干部,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用情、用心、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群众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扛肩头,甘作“逆行者”。大年初三,新春佳节之际,万家灯火之时,江华县涔天河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放弃与家人团聚,告别“小家”、守护“大家”,回到工作岗位、奔赴疫情防控一线。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江明一线安排防控工作


“随叫随到”“若有战,必召回”,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定由镇到村防控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划分责任片区。“哪里有疫情、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镇党委书记刘福龙同志接触确诊患者自我隔离的情况下,联点涔天河镇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江明同志主动请缨、积极作为,带领全镇103名党员领导干部职工,冲在抗疫一线、干在抗疫一线、生活在抗疫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卫战,大家把初心写在了行动上、把使命落在了岗位上。

 “准”字秘诀,勇做“冲锋者”。涔天河镇是劳务输出大镇,返乡人员众多,特别是2月2日江华县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出现在涔天河镇牛山村,面对这一情况,镇党委坚持全面细致入微摸排底数,做到精准施策,筑牢联防联控的堤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一是全面排查。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迅速对湖北返乡等人员开展拉网式摸排清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共摸排出全镇湖北返湘人员109人,搭乘相关列车28人、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99,以及21日以来来(回)江华人员73人。按照专人包户的原则,为摸排出的重点人员及其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发放温度计、口罩等,对他们每天进行体温等身体状况监测,并建档留存。同时要求他们做好居家隔离,不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注意多休息,增强自身抵抗力,出现症状及时联系就诊,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二是全面宣传。在发放宣传公告、村村响广播和流动宣传车、“连心桥”微信群转发等宣传的同时,根据人员情况不同,镇党委采取分类宣传引导模式,第一时间建立湖北返乡人员微信群,以及牛山村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微信群,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以及心理状况。全镇共计悬挂横幅宣传标语200余条,书写宣传标语800余条、入户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做到了肺炎疫情宣传入户到人。三是严密防控。在各村(包括自然村)出入主要路口设置执勤点,安排专人执勤,对往来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测量、信息排查,劝导走亲访友、聚会聚餐等聚集性行为。每天对镇村办公场所、集市等人员密集地点进行消毒,对商超、菜市场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不佩戴口罩的一律不许入内,同时做好废弃口罩的统一回收工作。镇政法办工作人员蒋征南自2月2日起,一直24小时轮流坚守在牛山村执勤点,晚上只能住帐篷,面对来往进出的车辆人员,他一个个测量体温、做好登记、车辆消毒,没有一丝怨言。自2月2日江华县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出现在涔天河镇牛山村,涔天河镇党委积极作为,科学防控,措施得力,实现了患者家属6人、密切接触者99人零感染确诊。


牛山村口防控点


“情”于工作,善作“贴心者”。疫情阻击战不是几名党员干部的独角戏,而是与人民群众上下一心、同舟共济的全面战争。东田社区的女驻村干部叶珍玲,面对一个人口4000多人的社区,她没有叫苦叫累,每天穿梭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将摸排人员、宣传劝导、防控工作一件件落实到位。鹧鸪坝村驻村干部邱飞云看到天气晴好,一些老百姓按捺不住想出门转转,他积极发动和依靠群众的力量,成立了一支村民义务巡逻队,让村民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参与者、宣传者、引导者、监督者。分管后勤的副镇长唐玲,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大年初三开始,跑遍了全县所有的防疫物资经销商,提前购买口罩、消毒液等,保证了镇村干部职工所必须的口罩和消毒液。截至日前,全镇共购买口罩20000个、消毒液2000斤、体温计300余支。牛山村出现确诊患者隔离后,镇党委对全村村民免费发放口罩、温度计、中药包、生活用品等物资,共发放口罩3000余个,粉剂药物11000余袋,食用油60桶,方便面150箱,苹果80箱,食用菌4000斤,考虑到居家隔离户的生活不便,镇村干部主动当起了“代办员”,各户提供生活所需品清单给镇村干部,再由他们统一帮忙采购,并发放到户。


镇干部在牛山村宣讲防疫知识、收集村民需要采购的物资清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中央一声令下,涔天河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和一线战“疫”的白衣天使相比,基层防控人员同样可爱可敬。迎难而上,我知万般艰难,惟愿你安然无恙,他们不是不畏惧病毒,是因为初心不忘、使命在肩,正是他们的坚守,筑起了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镇干部入村宣讲防疫知识,摸排返乡人员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