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东安】驻企联络重实细 防疫复工谋双赢
来自:东安县委组织部 2020-02-26 20:55

驻企联络重实细防疫复工谋“双赢”

通讯员:唐明登“外地返厂员工是否进行核酸检测”“员工体温一天检测几次”“厂区一天消毒几次”“员工防疫中药剂是否发放到位”“员工就餐是否分开”……2月26日一早,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派驻部分复工企业的驻企防疫联络员已经到岗,开始巡查工作。

“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办企业所办!”2月11日,湖南省委明确要求各地向复工企业派驻防疫联络员。东安县坚持“一个企业、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个驻企防疫联络员、一个复工防疫方案”“五个一”机制,所有县级领导及部门联点帮扶全县重点企业,选派100多名副科级及以上干部担任驻企疫情联络员,组成45个驻企防疫联络组。翌日,分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等,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截至2月26日,该县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含持续运行)88家,其中,83家规模企业已复工复产75家,复工率90%;返岗员工共15041,其中规模企业返岗员工14244人,返岗率达80%

驻企防疫联络员既是宣传员,又是检查员,更是服务员。联系员进驻企业后积极做好宣传工作,结合不同行业特点,宣传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要求以及疫情防控期间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信息。联络员也履行检查员职责,对开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措施进行逐项检查,提出指导意见。同时,他们还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各种难题,多部门合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你们两位,吃饭坐一起,还在一块交谈,这是不行的,请赶快分开分散就餐!”

位于东安县白牙市镇工业园的毅荃服装有限公司,担任开发区组织委员的黄闰云是驻企防疫联络员,她一发现违反防疫规定行为非常着急、马上制止。被“点名”的员工有些不好意思,赶紧分离分开,各自就餐。

这些天,黄闰云已加班数日,帮助企业完善复工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在厂区测温消毒、食堂就餐、员工上下班制度等方面全面指导。

“搞生产经营,企业在行,但防控疫情经验不足。多亏了驻企防疫联络员,我们心里才踏实。”毅荃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跃文说。

今年2-3月份,毅荃服饰有6批海外订单要交货。受疫情影响,毅荃服饰生产任务有缺口,需要加班赶工完成出口订单,公司有30多名家在外地的技术工人未能到岗。黄闰云知道后,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协调相关部门,二天时间内解决了返岗员工问题。

12日下午,驻企联络员问我们复工有什么困难。我如实说:缺人、缺物资,资金压力大。”泰源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建和说。

获悉情况,泰源乐器驻企防疫联络员蒋黎明第一时间向东安县防指办及各职能部门上报企业诉求,缺人手,人社部门发布信息,开展线上招聘;缺物资,开发区协调购买口罩、消毒液,帮助公司做好防护措施;缺资金,稳岗补贴、房租减免、税收优惠、申请贷款,惠企政策送来大礼包。

上午8点,华维节水200多名员工陆续来到公司门口排队逐个进场,消毒登记,测量体温。体温超过37.3℃的,一律不得进入厂区;……目前,公司复工率100%,远程办公占比60%。

“公司配有消毒酒精、口罩和登记簿,对项目在场人员严格进行实名登记,并进行常态化体温监测,严密防疫措施,确保项目安全。”华维节水驻企防疫联络员王志勇说到。

据他介绍,公司实行全面消毒、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洗手消毒、逐个进场、核酸检测、分批分餐、为员工开展免费送中医剂服务等防疫措施,为项目生产筑牢了安全防线。

“东安将以最周密的安排、最硬核的举措、最到位的服务,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东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东安县驻企防疫联络员,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干在前头,当好表率,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