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祁阳】实行“三个三”推进基层党组织“强筋壮骨”
来自:永州市委组织部 2018-11-07 14:40

今年来,祁阳县以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党建质量。

一、建好三项机制,压实党建责任。一是明确主责。健全“三级联管”机制,即建立县级领导联点“1+X”模式、县委组织部部机关干部包片联镇驻村和月例会制度、镇(街道)机关党员干部全员抓党建制度。今年以来,县级领导到点指导工作500余人次,县委组织部部机关干部到点指导工作800余次。二是常态督责。建立“三张清单”机制,即县委组织部每月召开部务会研究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每月初制定下发本月党建工作督查重点,及时派员对完成任务情况进行督查,形成党建工作问题清单;将问题清单进行交办,建立党建工作整改清单。今年以来,已下发督查通报9期,任务清单138条,列出问题清单733条,建立整改清单733个,及时整改到位715个,整改率达97.5%三是从严问责。实行“三责同追”制度,即对履行基层党建责任不力的直接责任人、负责联点指导的工作人员以及督查考核不严不细的督查人同时进行追责,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目前,已问责镇(街道)党(工)委书记3人,专职副书记5人,组织委员5人;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2人,政工人事股长3人,镇学校、医院党组织负责人6人。

二、落实三个基本,强化党建保障。一是夯实基本阵地。突出“建、管、用”,着力打造高标准、多功能综合型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已建成445个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全市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现场推进会在祁阳县召开。创建党建主题小游园13个、党建红色小区8个、党建主题公园6个,做到红色基因人人传、党建元素全覆盖。二是健全基本制度。按照农村、社区、离退休等8个领域,分别制定出台了支部“五化”建设实施细则,将每月25日定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规定动作+自选动作”为基础,以“请进来+走出去”为特色,组织党员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营造浓厚党建氛围。三是优化基本队伍。突出能力培养,采取常规培训和特色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基层队伍能力素质。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调整不在状态的村支书6人。选派108名最能作战的业务骨干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把今年新招录的170名公务员和县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派至贫困村从事驻村帮扶工作,充实脱贫攻坚力量。

三、整改三类问题,夯实党建基础。一是切实确保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定期对软弱涣散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履职情况进行排查,及时启动“召回”及“调整”程序。今年以来,调整不合格、不胜任、不称职的软弱涣散党组织书记2名,第一书记5名。坚持“一村一策”,逐个制定整顿提升方案,明确时间书,任务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行销号式管理,转化一个销号一个。二是深入开展基层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认真对照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对全县1961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了一次全面摸排,认真分析问题成因和表现形式,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不力、措施不实、效果不好的单位和党组织书记,严肃追责问责并进行全县通报。全县共摸排出问题清单1922个,制定整改措施1942条,建章立制327个,责令整改284个,约谈223人,通报批评62个,整改工作于1020日前全部完成。三是着力整改巡视巡查和党建核查反馈问题。县委组织部成立专门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省、市巡视巡查及基层党建核查反馈的相关问题,按照“一题一案”的原则,分别制定整改落实总方案和子方案,组织专人进行定期调度和跟踪验收,确保发现一个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一个。(湖南省祁阳县委组织部王猛恒,谭骏,联系电话13787651832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