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冷水滩区:网红活龙井社区的治理“密码”
来自:冷水滩区委组织部 2023-06-05 14:58

一个只有580来户居民的铁路宿舍区,一场清扫行动就清理出近百吨垃圾;一个1.7万人的社区,凑不齐一支完整的志愿者队伍……曾经的永州市冷水滩区菱角山街道活龙井社区,深陷治理之困。

在短短3年多时间里,这个典型的铁路老旧小区,抹去“脏乱差”标签,蝶变为“网红打卡点”,获得“湖南省文明社区”“湖南省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社区”“湖南省学雷锋示范点”等省市级荣誉40余项。华丽蝶变的网红社区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密码”呢?

图片

充满活力的活龙井社区

老旧小区怎么改

——党建引领,干部以“心”换“新”

徜徉铁路宿舍居民区,青砖黛瓦,3D壁画穿梭时空,古树参天蔽日,尽享古韵老街的慢时光。

美好生活,是“改”出来的。

该小区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紧邻原冷水滩火车站,基础设施老化,公共环境恶劣。“天一晒,热烘烘的臭;风一吹,就到处是灰。”67岁的小区居民易柏秀回忆,不少老住户无奈搬离。

如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2019年9月,冷水滩区以党建引领,加快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推动更多资源向基层倾斜,铁路宿舍居民区迎来转机。

图片

春意盎然的活龙井社区小游园

怎么改,商量办。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钟扬和社区党员、同事跑遍每家每户,摸清了住户需求,住户改造愿望强烈。赞成归赞成,但一旦改造涉及自身利益,住户又冒出新问题:拆违建,要补偿。

住户不愿拆,党员干部树榜样。“拆,先拆我的!改,后改我的!”退休党员邓华生带头拆除自家铁棚,还劝说8户居民主动拆违。

一户一策,以改造新蓝图换取住户全力支持,最终拆除违建“长龙”。

建道路、换管道、增车位、修公厕、设路灯……市区联动,联点帮扶,合力攻坚,累计投入整改资金1500万元,完善居住功能。

小区大变样,搬出去的住户又喜滋滋地搬回来了。

图片

社区居民惬意地享受生活乐趣

社区治理怎么做

——发动群众,开启“双向奔赴”

社区“改”出新颜值,但偷倒垃圾、邻里纠纷等问题依然频发。问题出在哪?

“干部一头热,群众一旁看,社区治理肯定低效。”菱角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罗保华说,要让群众“动”起来。

文化润心,注入精气神。

传承铁路文化,留住乡愁古韵,激发爱家热情,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共生。

依托铁路沿线,打造“铁路印象”主题休闲公园;利用老旧墙体,创作38幅、约1500平方米的怀旧3D壁画;将原铁路职工废弃招待所改建为文化驿站,音乐、舞蹈、书画等功能一应俱全。

图片

活龙井社区极富人文气息的文创分布图

网格聚能,搭建“连心桥”。

创新开展“1+N+X”网格五化管理模式:“1”是社区网格员;“N”是职能部门、后盾联点共建单位及工作人员;“X”是以居民为代表的8支志愿者队伍。

17名网格员,群众诉求办结率为100%;8家市、区联点共建单位,近3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00余万元;8支志愿服务队,63名楼栋长、街巷长,争当“社区当家人”。68岁的钟宝家,既是楼栋长,又是社区“时间银行”三星级志愿者,服务时长超1200小时。

居民与社区“双向奔赴”,涌现一批“十星级文明户”“最美楼栋长”“最美志愿者”。

图片

活龙井社区内随处可见的网红打卡点

网红街区怎么建

——引入多元业态,聚集人气

永州市壹禾生态文化创意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鸿杰至今还津津乐道,两年多前举办的活龙井首届打卡节,一下子涌进5万多游客,大多是消费强劲的年轻人。

名不见经传的活龙井,迅速蹿升为永州网红打卡地。这,并非偶然。

图片

活龙井社区极具时代气息的3D墙绘

当时社区改造,王鸿杰全程参与。他出具的设计方案是,修旧如旧,保留历史风貌,激活人们对老街慢生活的热情。

蒸汽火车、粮仓、二八自行车、黑白电视机等怀旧3D壁画,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前来打卡拍照。行走社区,类似创意比比皆是:将废弃铁路民居改建成展现铁路老职工青春岁月的影像馆;废旧铁路枕木用来搭建禁毒文化长廊……

活龙井社区还有更大抱负,引入多元业态,集聚人气。

青春力量激荡社区。打造城市新业态创新实践基地,引进永州非遗、民间手工、特色小吃等文旅观光类小创意企业20多家,创业者多是大学毕业生。陈诚是活龙井“就做艺术DIY手工坊”店主。“我的梦想,是让永州文创走出湖南、走向世界。”2020年大学毕业后,她慕名前来社区开店创业,主打手工木工、陶艺等文创产品。如今,陈诚已是4个店铺的老板,网红街的“创业网红”。

文化活水润泽社区。建成集数字影像、女书礼馆、艺术沙龙、文创孵化等于一体的社团活动场所,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每到周日,品牌沙龙“南蛮夜话”现场座无虚席。该活动策划人之一尹若懿介绍,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来传道解惑、群商群议,挖掘和推广永州文化,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已举办80余期。

图片

活龙井社区志愿服务时间银行

“问题社区”变为“网红社区”,“近年来,全区改造141个老旧小区,惠及2.4万多户居民;新建37个公园、小游园及口袋公园,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3%以上;建起一支14万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冷水滩区委书记秦志军如数家珍列出一串数字。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