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宁远县: 突出“三个导向” 推动两新党建高质量发展
来自:宁远县委组织部 2023-04-06 08:51

近年来,宁远县坚持“聚焦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牢牢把握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充分释放两新组织发展活力,推动两新党建高质量发展。

突出问题导向,查摆“新”问题。针对两新组织党员人数少、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结合非公和社会组织实际以及从业人员特点,组织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座谈、采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对总工会、网信、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4个外卖行业、20个乡镇(街道)进行全覆盖实地调研,综合分析归纳出3方面10个问题。两新工委跟进指导两新党组织自查自纠,选派140名党建指导员定期督查整改,将整改成效纳入党建工作重点考核内容,作为向上级推荐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的重要依据,作为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和劳动模范等各类先进人物人选的重要依据;对整改不力的及时通报批评,确保压力传导不掉链,责任落实不走样。目前,归纳梳理的10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

突出目标导向,寻找“新”方向。努力把党建工作做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当中去,研究制定2023年新就业、新业态群体党建工作计划,建立“组织部门牵头抓、两新工委具体抓、行业部门负主责、乡镇街道兜底管”的工作推进体系,大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有效避免出现“口袋党员”情况。截至目前,共排查出新就业、新业态群体党员36名,跟进成立行业党总支1个、5个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工会”作用,按照“有统一标识、有固定场所、有服务设备、有管理制度、有人员管理、有地图可查”的“六有”标准,建设“爱心驿站”“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配备桌椅、饮水机、微波炉、空调、应急药品、充电工具等设施设备,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各种服务3000余人次,真正把党的暖心服务融入新就业群体中。

突出结果导向,彰显“新”成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新就业、新业态群体党员开展村企共建活动,加强与村的产业对接、用工对接和帮扶对接,实施帮扶产业项目106个,撬动两新组织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惠及群众3268人。深化拓展“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广泛开展“金点子”征集、岗位竞赛、技术攻关等主题活动,让两新领域各类人才“揭榜挂帅”,在企业生产经营、推进技术创新、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见仁见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组建62支志愿服务队,聚焦创文创卫、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开展“三比三创”“亮身份、比奉献”等活动,真正将党建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