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道县:用“四招”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来自:道县县委组织部 2023-03-10 10:36

“村子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近年来,道县坚持把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重要任务来抓,不断优化村干部选育管用链条,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强、担当精神强、治村能力强、带富本领强的村干部队伍,为助推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力量。

选拔上出“真招”,注入“一池春水”。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道县高度重视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关键作用,实施“雏鹰计划”和“雁归工程”,将本土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优秀人员、优秀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等人员纳入后备干部库。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乡贤返乡、企业家入乡,最大限度充实乡村工作队伍,有效激活乡村人才发展“蓄水池”。2022年从后备人才中充实到村干部队伍93人。抓实抓细村级年轻后备干部储备,全县369个村(社区)共储备年轻后备干部758人,为乡村振兴储备了一支“后备军”。

培育上出“实招”,练就“一身本领”。聚焦提高村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坚持岗位培训和学历培训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县乡两级党校“主阵地”作用和永州市青年农民和农村党员培训中心的师资优势。抓好村干部理论武装、市场经济、农业技术、法律法规、村务管理等学习培训,组织和推荐村干部到大专院校、市委党校、国家开放大学、永州工贸学校等参加致富技能知识培训,聘请市县各级农业科技专家来村举办农技知识讲座,培养一批有能力、懂技术、会经营的村干部,使村干部成为农村发展的领路人、组织创业的带头人。组织开展村“两委”干部专题培训、乡村课堂、乡村振兴+高素质农民130余期,累计培训1.5万余人,择优推荐75名村“两委”干部、后备人才进入国家开放大学学习,为乡村振兴“充电蓄能”。全面推行基层干部导师帮带制,把基层经验丰富乡镇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土专家”等纳入全县帮带导师库,坚持“有短板就要补、有需求就要帮”的原则,与新任村干部和后备干部“结对子”,共结成对子400余对,通过“面对面”传、“手把手”教、“点对点”带,不断提升新任村干部、后备干部履职能力。

管理上出“硬招”,锻造“一班人马”。全面加强村干部队伍的日常管理,促进村干部履职尽责。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完成369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工作。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积分管理,把党组织书记抓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基层治理、为民办事服务五个方面10项内容量化成积分,年终进行民主评议,实行末位淘汰制,对连续两年排名后三名且被定为“不合格”等次党组织书记予以免职。去年以来共调整不胜任不尽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3人、其他“两委”干部120人,进一步加强了对村干部队伍的管理,更好地鞭策村干部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激励上出“妙招”,服务“一方百姓”。注重关心关爱,以“暖心”举措促进村干部“安心”干事。加强村干部待遇保障,落实村干部待遇正常增长机制,基本报酬每月足额打卡发放,年终绩效考核奖励标准不低于其本人本年度月平均基本报酬,由乡镇党委和政府根据村干部年度绩效考核等情况确定,经费纳入县乡财政预算。按照2000元/人的标准,为331名村主职干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给予补贴,县财政出资70余万元为全县村“两委”干部购买重大疾病险和人身意外险,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健康体检,尽最大力度消除村干部“后顾之忧”。精心选树“十佳”担当作为好干部典型,对20名担当有为的村(社区)干部进行表彰,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拓展村干部晋升通道,对于履职优秀的村(社区)干部,每年拿出一定名额定向考录公务员、招聘事业编等,2022年共有5名村(社区)干部通过考试录用为公务员、事业编工作人员,进一步提振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