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新田县:科技赋能返乡创业“破茧成蝶”
来自:新田县委组织部 2023-03-20 09:30

从“进城走他乡”到“创业回家乡”,从“输出一人、致富一家”到“创业一人、致富一方”,新田县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集聚资源、资源服务创业”的总要求,把返乡创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支撑,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第一抓手,重新认识、重新谋划、重新部署、重新推动、重新考核。

“我们大力实施种桑养蚕创业活动,通过科技赋能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实现了‘东桑南移’,产业升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日前,湖南新田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新田县科技赋能返乡创业种桑养蚕专项技术培训活动现场说道。新田县何以实现种桑养蚕产业“破茧成蝶”?他们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政府引路,产业项目成“蛹”。

湖南新田县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在外务工经商人员近10万人,蕴藏着巨大的返乡创业潜能。由于农民工返乡创业抗风险能力较弱,信息不畅,特别需要政府的引导和制定完善促进创业的政策支持体系。县委县政府想群众之所想,积极主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对新田土地等资源禀赋、环境基础、农村劳动力等因素进行分析,提出了要因地制宜引进符合新田土壤、气候、耕作习惯、投资回报快和男女老少皆宜的传统产业——种桑养蚕,解决了返乡创业“项目选择”的难题。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周宏武组织专班多次到贵州英澜桑业公司考察,谈合作、论发展,签订桑蚕生产、加工及产品销售一体化项目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1.7亿元,实行市场化订单农业模式,由英澜桑业公司3年内在新田县建设配套缫丝厂、炼棉厂以及一二三产融合蚕桑田园综合体,做实“种+养+销”全产业链,发展新田县桑蚕产业。

整合资源,科技人才破“茧”。

项目落地后,资金短缺风险如何规避?“种桑养蚕”的种养技术如何解决?作为刚刚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的新田县,县域经济发展的可利用资源有限,与发达城市相比存在严重的“先天不足”。新田县政府在此过程中,甘当“推盘手”,统筹整合农业农村、就业、人才、工业、科技等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改善种桑养蚕基地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由英澜桑业公司担保,联合建行、农行、农商行等机构成立种桑养蚕专项贷,种养户所贷款资金成本由银行从种养户当年收入中分批扣除,有效规避了种养户资金短缺风险。同时,邀请亚太地区种桑养成蚕顶级专家团和省、市、县派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组成强大科技服务团,通过举办桑蚕项目专项技术培训班,下乡进村开展全过程管理技术帮扶,合力破解种桑养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瓶颈问题,发挥智库作用,提供科技支撑,更好的催化返乡人员创业“破茧”。

引领示范,返乡创业成“蝶”。

“从农村走出来又回到农村”的姜洁,投资390多万元,种植桑叶基地200多亩,打造集品种示范、小蚕养殖、研发交易、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种桑养蚕全产业链,带动300余人在产业链上就地就业创业;90后返乡创业青年夏井波从城市回到农村老家,发展种桑养蚕产业,2022年下半年回乡创业,承包村委会1200亩荒山,成立了新田县鑫晨桑蚕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始种桑养蚕;湖南新田县三井茂家社区曾在广东务工的范海燕主动回到村里创业,通过创办惠丰专业合作社,推行“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吸纳社员190多户,种植桑树400亩……通过示范引领,目前全县种桑养蚕带动返乡创业种植户289人,在全县13个乡镇街道达到全覆盖,动土种植面积8926亩,已种桑树2290亩,年底可实现产值1.2亿元,有力的助推了返乡创业人员成“蝶”起飞。

“种桑养蚕”由“凝聚政策合力”而积厚成势,因“科技赋能”而破茧成蝶。一棵小桑树,一根小蚕丝,一条致富路,新田正以燎原之势唱向返乡创业“新丝路”。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