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冷水滩】建设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 推动“首善之区”高质量发展
来自:冷水滩区委组织部 2023-01-03 15:20

 干部队伍是事业成败的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冷水滩作为永州市“首善之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锚定“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通过建设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以“首善之为”推动“首善之区”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建设敢担当能作为的干部队伍,必须突出政治引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理论水平。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教育。通过强化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担当作为思想根基。加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忠诚教育、责任教育和感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激发勇立潮头、担当尽责、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二是深化政治考察。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党政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考察持续深入,建立完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日常考察、年终考核、巡察监督统筹推进的知事识人体系。督促党员干部把准政治方向、落实政治标准、检验政治能力、坚守政治自律。三是提高党性修养。依托我市廉政教育基地、李达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和共产党员党性体检中心,加强对全区各领域党员的党员教育和党性体检,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唤醒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初心使命。

 二、注重实干实绩,树立正确导向。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真正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脱颖而出。一是大胆选拔使用担当作为干部。坚持好干部标准,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执行重大任务、关键时刻表现等方面考核评价干部德才素质,着力选拔“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干部,重用矛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困难面前敢于攻坚克难、风险面前敢于担当负责、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持原则的干部。二是充分发挥职级晋升激励作用。用好职级并行正向“激励棒”,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将工作实绩、德才表现等作为职级晋升的“硬杠杆”,不搞“到点就升”“时间久自然有”。职级晋升向急难险重岗位及表现一贯优秀的干部倾斜,优先考虑基层任职年限长,实绩突出、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式干部,真正让实干者受益,优秀者优先。三是建立宽容失误的容错免责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允许试错,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坚持为改革创新者“开绿灯”“加把劲”,为担责负责者“卸包袱”“兜住底”,让干部在工作敢闯敢试、敢作敢当。

 三、提高专业能力,锻造过硬本领。敢担当的前提是能担当,善作为的前提是能作为。要立足事业需要和岗位要求,增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过硬本领。一是强化专业训练。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聚焦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集中轮训、理论研修、网络培训等方式,分门别类开展领导干部培训,提升干部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加强轮岗锻炼。以区直机关与乡镇街道的“双向”交流为重点,推进干部合理有序交流,让干部经历多岗位锻炼、多领域磨练,丰富工作经历,拓宽视野,提升综合实践能力。破除身份障碍,畅通企事业单位优秀人才进入党政机关的渠道。三是注重实践历练。推荐优秀干部到省、市直单位挂职锻炼,选派区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对缺乏多岗位历练的新提拔干部安排到任务繁重、条件艰苦的岗位进行挂职锻炼,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信访维稳一线、征地拆迁一线、招商引资一线、抢险救灾一线”等一线岗位经受实践磨练。

 四、健全制度机制,优化考核激励。构建科学有效的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激励“指挥棒”作用。一是开展常态化调研。实施考任分离制度,将干部考察和干部使用从时间和空间上分割开来,改变“干部不使用不考察、不提拔不考察、不交流不考察”的做法,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担当,又看大事难事中的表现,全方位、多维度、近距离、立体式考察识别干部。充分运用政治建设考察、干部调研、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等成果全面分析干部,对干部进行精准画像,为推进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提供科学依据。二是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完善以平时考核为基础、以年终考核为重点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全面考准考实干部实绩。科学设置干部考核指标,体现差异化要求,强化分类考核,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近距离接触了解干部,看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对群众的感情、对名利的态度、为人处世的方式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三是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有效发挥考核的激励作用,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与干少、干好与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将考核结果与培养教育、管理监督、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追责问责等紧密结合起来,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到提拔、晋升、奖励,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问责、处理、惩戒。(永州市冷水滩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陈海平)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