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东安】“五个清单”提升“两新”党建实效
来自:东安县委组织部 2023-01-10 10:05

 近年来,东安县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高位布局、深谋细化,创新推行“五张清单”管理运行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有为、务实、活跃、清新的“两新”党组织,实现党的建设和“两新”组织发展同向用力、双向促进。

 制定“责任清单”。建立县“两新”组织党工委牵头抓、行业部门配合抓的摸底排查机制,摸准党组织和党员底数,形成动态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推动“两新”党建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确保“两新”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召开专题会议对组建攻坚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目标任务、攻坚重点、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两新党建工作成员单位的作用,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有效促进集中攻坚工作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确保两新组织摸排不漏一企、不漏一户、应报尽报。

 列出“排查清单”。在组建方式上,对辖区“两新”组织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做到数量、组织类型、党员人数、隶属关系、活动开展、企业(社会组织)情况“六清楚”,建立工作台账,实行“一企一档”。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民政局、教育局、税务局等审批主管部门对新注册、审批和变更、注销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系统梳理,并结合省、市下发的重点企业、社会组织名册等,采取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开展4轮摸排,切实掌握两新组织的现实状况。根据摸底排查实际,建立工作台账,对任务进行分解,实行“挂图作战”“消号管理”。至今摸排纳入全县“两新”党建统计基数的非公企业274家,社会组织127家。

 建立“重点清单”。按照应建必建原则,分类制定组建方案,广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亮身份”活动,引导“口袋党员”“隐形党员”转接组织关系,为推进组建攻坚行动奠定基础。目前,基层党组织覆盖的非公企业274家、社会组织127家,党组织动态覆盖率分别为66.79%、96.85%,其中,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5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和30人以上的社会组织均建立党组织。探索“党建+”帮建模式,建立村(社)企帮建机制,引导“两新”组织助力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探索“区域+”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两新”组织综合党委领导作用和党建联盟服务作用,推动“两新”组织融入社会治理,推进“两新”组织党员进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通过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岗位竞赛等活动,打造一批党员示范标杆,涌现出一批党建强、发展好的非公企业、社会组织。

 开出“整改清单”。在摸排过程中,对关停、注销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有名无实、有组织无活动的空壳党支部,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对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做到应建尽建;对暂不具备建立条件的,及时选派优秀党建指导员指导企业党建工作,帮助企业解难纾困。截至目前,建立非公企业党支部79个,其中单建46个,联建33个;建立社会组织党支部共建党支部52个,其中单建27个,联建25个。同时,选派68名党建指导员到两新组织开展工作,以找需求、抓服务、打基础为切入点,以工作覆盖推动组织覆盖。

001.jpg

非公企业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发“提质清单”。及时对新建党组织书记跟进指导,组织开展党建业务培训,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当好组织的“代言人”、政策的“执行者”、内部的“教导员”、群众的“服务员”。下发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工作手册,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同时,组织企业党员观看《1921》《长津湖》等优秀影片,推动党员学习教育走心走实。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助企活动,不断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精准服务辖区企业,多措并举为企业解难纾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