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零陵】党建引领“三农”发展 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来自:零陵区委组织部 2023-01-10 10:04

 今年以来,永州市零陵区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将党建与农业产业建设、粮食生产安全、乡村治理发展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一体式推进,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抓党建促业务、以党建强业务,党员干部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实”的举措,推动了党建引领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出实效。

 一、聚焦基层基础,在筑牢党建根基上做实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不断提升服务“三农”能力提供养料和活力。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同时,积极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引导挡油板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影视教育片、开展各类实践活动,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二是提高思想认识。以学习促进步、以行动促提升,通过开展各类党建+“三农”系列活动,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实行乡村振兴战略对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认识到我们从事的是使命无比光荣的工作,做到思想和行动上的自觉,激化干事热情。三是筑牢基层堡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激发出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15支农业服务和农业抗旱分队深入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全过程参与做好全区农业生产工作。

 二、聚焦主责主业,在提升党建引领上求实效。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党建引领,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一是立足“稳”字夯基石。充分凝聚党建引领合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党建+粮食生产”新思路,抓实抓好抓牢粮食安全这个“压舱的石头”。通过压实责任、加大投入、搞好示范、做好服务等措施。2022年零陵区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制种大县,荣获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富家桥镇峦石山村成功入选首批100个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基地名单。二是立足“优”字强产业。深入推进“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坚持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推进农业产业发展。调整好农业产业结构,向市场要效益,通过挖“资源”找准市场、提“品质”做实市场、巧“融合”延伸市场、创“品牌”闯出市场等措施,让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做出适度规模,做出最大效益,使农业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三是立足“业”字富集体。以“党建+集体经济”为抓手,创新发展模式,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做大做强农业产业的同时,充分发挥农业产业连农、强农、带农的作用,把发展产业与做强村级集体经济有机的结合起来,探索创新,盘活资源,让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有效的参与到产业的布局和发展中,全区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78个、50万元以上的3个、100万元以上的1个。四是立足“和”字抓治理。积极探索构建“党建+乡村治理”大格局,推动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齐头并进,全面打开乡村治理新篇章。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为契机,聚焦问题,创新推行“五个一”治理模式,即:强化“一个引领”,推动群众事党员领办、创新“一个例会”,推动重大事协商共办、抓实“一个调解”,推动纠纷事靠前调办、健全“一个网格”,推动村民事就近快办、定好“一个民约”,推动民俗事文明新办,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善治之路。典型经验收录在中央农办秘书局《乡村治理动态》中,《创新开展“五个一”模式拓宽村民议事协商渠道》被中央农办《乡村治理动态》典型推介,《创新“五个一”模式 提升乡村善治水平》被《湖南工作》典型推介。

 三、聚焦责任落实,在加强作风建设上下功夫。通过开展“三强化”活动,发挥党建引领、协作、带动作用,工作体现在一个“干”字上。一是强化引领,班子领头干。通过压实责任、细化任务,明确目标。区委班子成员带头扛起责任,带头冲锋在前,带头抓好落实,用“跟我上”的精神带动全区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完成各项任务。同时,各班子成员作分管领域的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带头廉洁从政,务实为民。二是强化协作,大家齐心干。团结就是力量,各部门之间加强协调,有责一起扛,有劲一处使,力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最好的效果。三是强化考核,先进带着干。认真抓好干部平时考核工作,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职务、职级晋升的主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激励先进,带动后进,在全区范围内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共同推动零陵农业农村工作站上新台阶,走好新步伐。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