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道县】“严”字当头,筑牢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三道防线”
来自:道县县委组织部 2022-12-23 09:28

 近年来,道县严格落实《干部人事档案任前档案办法》,通过聚焦“日常审核、责任落实、组织认定”三点发力,把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必要程序和基础环节,筑牢“任前初审”、“考察监督”、“结果落实”三道防线,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严抓日常审核,筑牢任前初审防线。坚持将干部选任需求与档案日常审核相结合。通过提前谋划、精准布局,重点审核符合选拔任用条件的干部群体,对干部档案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整改”。坚持在“动议环节”和“考察环节”做到干部人事档案双重审核,严格落实“凡提必审”工作要求,提高档案审核的准确性。一是审核重要材料的完整性,对干部的学籍材料、参工材料、入党材料等重要材料进行严格审核,确保原始材料真实可靠、完整连续。二是聚焦关键信息的准确性,重点审核“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是否准确,填写是否规范,前后记载是否一致,确保档案信息真实反映干部成长经历。三是严格任前审核的规范性,综合档案初审、复审、终审情况,认真填写《干部任前档案审核情况登记表》,确保档案信息全面真实准确。

 严把责任落实,筑牢考察监督防线。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谁考察、谁把关,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档案任前审核责任制。“动议环节”由县委组织部档案室提前对拟动议人选进行档案初审,确定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考察环节”由考察组结合实际考察情况对干部档案信息进行复核,经双重审核后在《干部任前档案审核情况登记表》签署审核意见并对审核结果负责。实行责任倒查制,对不认真履行任前审核责任,档案审核把关不严,造成干部“带病提拔”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确保干部选拔的公平性、严肃性。

 严格组织认定,筑牢结果落实防线。坚持将组织认定结果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在干部考察环节结束后,县委组织部部务会将集中听取档案审核部门和考察组对档案审核情况的专题汇报。经部务会集体研究、综合研判后,对审核结果作出组织认定,并严格按要求落实执行后续的干部选任环节。一是对“三龄两历一身份”等关键信息准确无误的,列为档案信息无问题人员“白名单”,进入下一步干部选任程序;二是对档案重要信息存在涂改、缺少关键材料,经初步调查暂未查清的,列为档案信息存疑人员“灰名单”,暂缓当次干部选任程序,并立即组织开展深入调查。经调查后确认无问题的,可在之后的干部选任批次中重新提名研究。三是对档案材料存在明显造假,经查实对社会公平公正产生不良影响的,一律暂停干部选任程序,列为档案信息造假人员“黑名单”,严格按要求进行组织处理。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