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江永】“三察三看”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来自:江永县委组织部 2022-12-19 10:05

 近年来,江永县坚持把政治素质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通过一线考察、日常考察、专项巡察,深入考察干部的政治担当、政治表现和政治能力,切实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一线考察看干部政治担当。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治素质考察就跟进到哪里。按照“五个一线”政治建设考察法,深入重点项目一线、乡村振兴一线、产业发展一线、基层治理一线、服务群众一线等工作一线,采取集中调研、个别访谈、群众座谈、征求意见、查看资料、实地调查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掌握干部的综合表现、工作业绩和群众口碑,做到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截至目前,累计派出4个干部一线考察组,深入重点项目、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一线考察干部200余人次,34名在乡村振兴一线、疫情防控一线、真抓实干一线等工作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记三等功,建立了年轻干部政治素质档案172份,并将54名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后备干部库。

 日常考察看干部政治表现。坚持在细化干部考察标准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干部考察工作的精准维度,切实将干部看的全面、察的立体、识的准确。建立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调研工作机制,全方位掌握干部队伍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具体表现。今年以来,共派出了4个干部平时调研工作小组,对8个单位党委(党组)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调研工作,累计开展个别谈话260余人次,查阅资料1140余份,实地调查24次,走访群众1120余人次。坚持共性标准与个性要求相结合,根据考察对象具体岗位职务,有针对性细化考察内容和事项,分类细化测评侧重点,使考察更易于界定、便于评判。坚持正向评议与反向测评相结合,加强正反向信息对比,使民主意见更清晰更全面。

 常规巡察看干部政治能力。深入推进常规巡察工作,坚持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开展政治监督,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纠正政治偏差,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政治能力。今年以来,江永县共开展了2轮常规巡察工作,共对8个县直单位,8个乡镇党委及所辖93个村(社区)党组织(含已提级巡察的1个乡镇党委及1个社区党组织)进行了“政治体检”,同时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党风廉政、信访举报、因私出国境、考核考察、网络舆情、违纪违法等各类涉及领导干部的信息,强化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综合分析研判,对45名干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函询、诫勉,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前,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