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蓝山】严把“三新三真”关 提高发展党员“含金量”
来自:永组在线 2022-09-22 19:09

党员是构成政党的基石和细胞,发展党员是新时代党组织永葆青春活力的“源头活水”。蓝山县委组织部把思想入党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重中之重,将党员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贯穿始终,严把“三新三真”关,防止“带病入党”,切实提高发展党员“含金量”。

“源头”上新标准,做到“结构真优化”。在每季度对全县农村党员队伍的年龄、文化、结构等情况以及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采取“结构控制”管理,抓紧源头储备,动态调整发展计划。一是拓宽渠道选苗,重点依托乡镇商会、流动党组织,以乡镇为单位建立优秀农民工、致富能手、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等人才库,定期统计分析和动态储备调整。2022年,储备人才1006人,其中入党积极分子737人,255名拟发展对象中,35岁以下的有196人,其中大专以上106人。二是突出审查保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实行事前政治审查报告制度,通过支部初审、基层党委复审、县委组织部终审的“三审查”程序,全面深入考察入党动机和政治素质,确保每名新党员政治合格、质量过硬。三是完善机制监管,为防止在源头上出现“近亲繁殖”“人情入党”的问题,制定《农村发展党员关键环节列席指导制度》、《村“两委”干部近亲属入党专项审查制度》,在关键环节加强监督管理,重点监督村干部近亲属入党不按规定事前报告、未得到上级党组织同意擅自讨论决定等情况。  

“程序”上新管控,做到“党员真符合”。发展程序上既坚持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5个关键环节25个程序,又注重在部门联审、档案审核上提级,做到坚持标准、慎重发展、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一方面部门联审提级,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以书面形式征求纪委、卫健、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14个职能部门意见,对发展对象逐一“做体检”“过筛子”,切实将“带病”发展对象挡在门外。另一方面档案审核提级,党员档案审核实行县乡村三级把关,重点对发展党员档案中5个环节25个步骤进行复审,以查促改,推动发展党员管理由“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转变,确保发展党员程序规范,信息完善。

“培育 ”上新方式,做到“素质真提升”。重点引导培养,筑牢政治思想防线。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培训。各基层党组织抓实思想交流实践,按季度听取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汇报,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工作,实行全程跟踪培养。2022年在利用春节和外出务工人员回乡时间,进行集中培训20期,培训864人。此外,依托载体创新培养模式。一是“云端课堂”培训,蓝山县委组织部利用潇湘红云等网络平台开发线上视频课程,引导在外务工的入党积极分子在线进行学习培训,帮助学员充分领会党的方针政策、光荣历史和伟大精神,端正入党动机。截至目前,全县700余名积极分子参加线上学习。二是“双向联动”培养,在外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相对集中的地方,利用驻花都、云南、海南等流动党组织为载体,安排优秀的流动党员与其“结对子”联系培育,重点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联合观察、教育培养。目前,已结成对子271对。三是“设岗定责”培育,对农村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进行设岗定责,组织参与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一线工作中来,利用百分制进行积分,积分情况将作为接收预备党员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有700余名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进行积分设岗定责,共开展活动302场次,解决群众困难846件。

“监管”上新链条,做到“责任真到位”。坚持以严明的责任体系推动落实发展党员工作。一方面压实组织部科室责任链条。明确县委组织部1名部务会成员,1个科室(中心)联系一个乡镇,不定时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一体推动责任落实。2022年,对14个乡镇开展发展党员检查2次,抽查检查发展党员档案资料90余份,对发现问题乡镇要求联系科室和基层党组织举一反三、整改到位。另一方面压实乡村两级责任链条。坚持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出台《蓝山县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制定乡镇党委、村党组织12项目职责清单。按照“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乡镇、村(社区)等相关责任人的任务和责任追究范围,压实责任链条。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