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宁远】“学用行”激活党建新动能
来自:宁远县委组织部 2022-08-11 08:48

通讯员 欧阳建丽】宁远县,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里不仅有秀丽的风光,也有熊熊不息的信仰之火。近年来,该县以“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为重点,着力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在“勤学”上下功夫,强基固本补钙筑魂。“学习不断档,思想才不掉队。”该县大力实施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分层、分类抓好主题教育培训。2021年7月以来,组织县乡党校组织县直机关、乡镇及村干部、乡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参加轮训,共举办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培训班124期,参训8000余人次。为推动党员干部学在日常、练在经常,湾井镇下灌村用活“周例会”制度,5个网格支部书记轮流“当家”,邀请党员、群众代表座谈,面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促进村“两委”班子成员学业务、长才干,夯实基层基础。

在“善用”上下功夫,把握关键紧盯重点。为优化人才队伍结构,选好用好群众“领头羊”,该县积极探索“1+4”考核体系,创新开展“三定三比三创”赛马比拼,推动年轻干部在追赶发展“主赛道”上苦干实干,争做“骏马”式干部,拒当“蜗牛”式职工。同时,从农业、综合执法、水利、科学技术、医疗等领域选派8名市级和3名县级干部挂职乡镇党政领导班子,为基层注入新动能;瞄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该县选派100名优秀人才组成10个不同领域服务小分队深入一线开展技术帮扶,服务群众1000余次,解决问题800余个。

在“笃行”上下功夫,走村入户把脉开方。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实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和“组团联村、五抓五促”工作机制,该县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察民情、听民意,及时开展便民“帮代办”服务,精准滴灌,疏通“堵点”。今年以来,该县共发动党员18118人结对帮扶群众122948户,组建“党员突击队”326支,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6919件。同时,重点对20个乡镇(街道)422个行政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电信诈骗、涉赌涉毒、黑恶势力、邪教迷信、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安全隐患等问题逐一走访排查,形成问题台账。7个村纳入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范围,按照“一村一策”制定“四个一”整顿措施,推进问题整改“清零”。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