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乡村振兴看永州|乡村振兴路上,夫妻结伴同行
来自:宁远县委组织部 2022-08-11 08:57

【通讯员 骆力军 欧阳林 张谭】为何丈夫自愿请缨驻村、妻子主动申请去基层挂职,只因永州这片土地敞开了人才回归的大门,他们踌躇满志,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结伴同行。

刘雨琦来自永州,张秀文来自长沙,两人是同一所大学的研究生同学,校园爱情走向社会时,两人决定:要么,留在长沙,要么,回永州发展。

找工作是谋生,也是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的双向选择。最初,未来尚不确定,刘雨琦找了一份长沙的工作当做保底,同时两人关注着永州方面的机会。当时因为永州市对于人才引进、公务员招考条件的政策规定使他们在求职者中有优势,便把重心放在了考回永州上。面试时,考官曾问过两人是否会考虑留在永州发展,刘雨琦回答:“我是带女朋友回来的。”而张秀文回答:“我是跟男朋友回来的。”

刘雨琦和张秀文回到永州后,工作单位是在市直机关。“去基层做贡献!”他们想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建功立业。

2021年,是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刘雨琦主动申请驻村帮扶。他被市发改委派驻到宁远县保安镇许家村担任第一书记。许家村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没有规模化的产业,基础建设不完善。

驻村以后,刘雨琦跟队员一起请到了省规划设计院的专家为许家村规划村庄布局,争取到资金对村级道路进行扩宽硬化和进行改造升级,许家村的交通便利许多,临近二广高速与省道S345仅十余分钟车程。接着他们外出考察,与广东澳益水产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引进了工厂化循环水鳜鱼养殖项目。这一项目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48万元,13户村民享受项目用地租金,为村里增加20个就业岗位,带动全村其他10余口水塘发展渔业。村集体还利用乡村振兴扶持资金入股了金丝皇菊、文旅产业等,每年分红5.25万元。

2022年,刘雨琦仍在驻村帮扶,张秀文则终于等来了永州市又一次选派干部挂职的机会。之所以是再一次,是因为2016年张秀文也曾想要挂职下基层锻炼,却因为二胎而搁置。2022年,张秀文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张秀文并未想到,组织同意她挂职的同时,给了一个颇具人文关怀的惊喜。她在宁远县保安镇挂职副镇长,这意味着,继多年前两人同窗后,她跟爱人刘雨琦又在一个乡镇当同行。张秀文下乡走访时有时会去刘雨琦驻的村,刘雨琦介绍张秀文时总说:“这是张秀文,我的爱人。”

当年两人留在永州时,常被问起从长沙到永州有没有后悔过,张秀文说,“有啥后悔的,我相信只要我们热爱这片土地,好好发展它,这片土地会因乡村振兴有更美好的未来。”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