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开辟21条“党建航线”!湖南蓝山为流动党员“领航”
来自:中共蓝山县委组织部 2022-05-16 10:52



5月上旬,海南省文昌市南阳农场荔枝园迎来采摘旺季,一片片、一簇簇的“妃子笑”荔枝红红闪闪,煞是喜人。
“虽然远隔家乡千山万水,但来自家乡县委的关怀始终温暖着我们,在蓝山驻海南流动党员党支部的帮助下,我们的荔枝园今年又有了好收成。”来自湖南省蓝山县的流动党员雷志勇说。这正是蓝山依托驻外流动党组织这条“党建航线”,引领流动党员创业致富的一个缩影。
地处楚尾粤头的湖南省蓝山县,有10余万农民大军外出务工创业,其中流动党员2100余人。在海南,就有4000余人从事荔枝种植。创业之初,因土地流转困难、销售渠道不畅、市场行情波动、合同纠纷较多等原因,果农在海南种植荔枝也曾举步维艰。为此,蓝山驻海南流动党支部组织蓝山在琼果农,联合成立了海南湘蓝热带水果专业合作社,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商会”的“三合一”模式,通过统一技术指导、农资供应、销售渠道,既提高了荔枝产量和品质,也化解了价格风险,让老乡们增产又增收。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蓝山驻海南流动党支部通过“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组、一组带一村”模式,带动外出农民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作为驻海南流动党支部书记的彭海波,借助兼任蓝山县新圩镇商会副会长的优势,协调蓝山农商银行走进海南为果农办理助农贷款授信近500万元。在流动党员的带动下,蓝山籍果农在海南种植荔枝果园达1000多个、6.5万多亩,年产值5亿多元,占海南“妃子笑”荔枝60%的份额,创造了“一个党支部振兴一方产业”的奇迹。目前,正在争创“永州市流动党员和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点”,在各地复制推广这一模式。
“党员流向哪里,就把党组织建在哪里。我们建立驻外流动党组织就是要把党员培养成能人、把能人培养成党员,让流动党组织书记成为合作社社长、商会会长,以党建红引领产业红。”蓝山县委书记龙向洋说。
为了让流动党员“离乡离土不离党、漂洋过海不迷航”,蓝山县大力探索“组织共建、党员共管、发展共促”的新时代流动党员“共建共管共促”新模式,先后在广东东莞、花都、深圳,海南文昌,云南昆明等地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21个。21条“党建航线”跨越千山万水,成为“领航”流动党员带领群众在外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坚强力量。
针对流入地的特点和优势,蓝山县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管理模式,引导流动党员“为驻地做贡献、为家乡添光彩”。在东莞建立“流动党组织+流动人口服务站”模式,为蓝山驻东莞务工经商人员提供党建、商务、法律咨询、劳动保障等综合服务;在花都探索“流动党组织+皮具箱包产业链”模式,引领流动党员在狮岭镇创办皮革皮具企业60多家,带动蓝山老乡在花都创办企业1200多家;在湖南株洲、广西平乐实行“流动党组织+建材行业”模式,注重在行业发展中凝心聚力、互助发展。同时,在蓝山本地创新推行“流动党组织+乡镇商会”模式,充分发挥流动党员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在外务工经商能人返乡,积极参与乡镇商会建设,助力家乡高质量发展。在蓝山县14个乡镇成立了乡镇商会和商会党组织,先后引进会员企业446家,把皮具箱包、玩具等特色产业引回家乡。目前,蓝山县已引进皮具箱包玩具企业140余家、总投资137.5亿元。蓝山驻花都区流动党总支开创了“一个党总支拉回一座皮具城”的先河。
蓝山县驻东莞市企业联合党委书记雷建基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蓝山县驻花都区流动党员党总支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