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这群“新农人”能处!创业、创新、创优他们是真在行
来自:中共东安县委组织部 2022-04-11 15:32

眼下正是春耕时节,在东安的乡村土地上,有这么一群“新农人”,他们远离城市喧嚣,在希望的田野上,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再造传统产业发展新优势,成为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


近日,在东安县2022年农业产业振兴工作会议上,来自新圩江镇中田社区的张礼高展现了新农人的技能和风采。2017年,张礼高放弃在外事业返乡,牵头成立永州大坪种养专业合作社,投资350万元建立养猪场,年产值1800余万元,带动30余名农村劳力就地就业。

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来,张礼高带领村民采取“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探索发展橙子糖非遗产业,为村集体经济年增收5万余元,带动橙子糖加工户年增收60余万元。在张礼高带动下,中田社区已有多名青年才俊返乡当起新农人,让传统产业再展风采。目前,中田社区被列为“湖南省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张礼高被授予“永州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称号。

在舜管局西岭工区,永州市人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唐建军投入3000余万元养殖人工驯养梅花鹿,创建“银杏园鹿苑”示范基地,打造成集休闲、观光、美食于一体的微旅游景点,形成“春观花,夏割茸,秋赏叶,冬进补”四季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赏鹿休闲。公司年产值近3000万元,为当地10余名农户提供就业岗位。通过“企业+景区+农户”经营模式,让更多人分享产业红利,带动群众致富。


在东安,返乡创业正成新时尚,越来越多满怀抱负的年轻人从城市走向农村,变身新农人,用新农活促进创业增收,用新理念领跑新兴产业。

白牙市镇桐子山村“97后新农人”龙鹏致力“云”中探路销售东安鸡,兴建东安鸡生产加工线,直播东安鸡加工全过程,带动20余名村民家门口从事东安鸡养殖和加工。

芦洪市镇白木村贺长虹与妻子在乡间庭院拍起短视频,还直播售卖家乡各类土特产,助力土货“云”中出山,夫妻俩也成为乡村网红直播带货能人”。



“‘回乡创业,拿起手机’成为农民创业新选择。用新农具干起‘电商+直播带货’新农活,不仅宣传了美丽自然风光和特色农产品,还有效提升了特色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贺长虹表示。

近年来,东安县聚焦乡村人才短板,出台一系列兴农政策,构建高素质农民培训教育体系,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助力新农人成长为“兴农人。成立乡村创客中心,免费提供交流学习平台。组织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金融等部门对回乡创业的新农人在资金、技术、管理上点对点帮扶,鼓励他们成为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为新农人参与构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特色产业格局拓展舞台。


在东安,创业有成、带富有路的新农人有200余人,他们创办农业企业50余家、家庭农场近100家,牵头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100余家,带动农户1万余户,年销售收入达到30多亿元,他们奔跑乡村振兴一线,用新思想、新理念、新作为兴旺一方产业,带富一方百姓。2022年,东安县将新农人培训纳入“基层人才定向培养三年行动计划”,采取“党建+乡村振兴高素质农民培育”等方式为新农人充电蓄能,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