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江华瑶族自治县创新推行“乡村振兴月例会制度”
来自:中共江华瑶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2022-04-27 11:25

“上次我参加村里的乡村振兴月例会,提出我的一些困难,村里落实很快,给我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以后这个会我还要多参加,多发表意见。”水口镇如意社区村民廖诗勤参加完村里的“乡村振兴月例会”后,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兴奋地说。


江华瑶族自治县以“五联系五到户”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创新举措,结合千里瑶山乡村振兴工作实际,首创“乡村振兴月例会制度”,把乡村规划、经济发展、矛盾纠纷、财务支出等问题当面锣对面鼓的让群众监督、让群众商议,不断提升广大瑶乡群众主人翁意识,变“村里事”为“自己事”,变“干部干、群众看”为“大家一起干”,把群众的“金点子”变成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有效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广获瑶乡群众好评!

附图:全县统一编印乡村振兴月例会资料

奏好“三部曲”,搭建村民议事新平台

按照“两明确”“两固定”“两明确”即明确会议时间和明确参会人员,“两固定”即固定会议流程和固定会议议程)模式 ,通过奏好会前“协奏曲”会中“进行曲”会后“落实曲”“三部曲”,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群众身边事每月开展一次民主议事。会前,重点围绕“七议”(即一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防返贫监测帮扶,二议村级“三资”管理,三议产业发展,四议人居环境整治,五议乡风文明,六议村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七议社情民意)收集意见或建议村支两委商议,确定当月月例会的议题会中,重点对会前收集的意见或建议共同商议解决办法,逐一作出答复或解释采取“三明确三签字三盖章”(即明确到事、明确到钱、明确到人,村支书签字、村委会主任签字、乡村振兴议事委员会成员签字,村支部盖章、村委会盖章、乡村振兴议事委员会盖章)的方式公开党务村务等事宜,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会后,建立议定事项管理台帐,明确镇村责任人、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进行跟踪督办;对镇村两级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县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或提请相关县领导牵头协调办理重大问题提请县委、县政府研究。

附图: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会前走街串巷收集民意

选好“三类人”,联接村民议事新纽带

组建5-7人的乡村振兴议事委员会,作为村支两委与群众沟通议事的桥梁和纽带。乡村振兴议事委员会成员按照走访调查、充分酝酿、民主推荐、资格审查、会议选举、公开公示、支部任命等程序产生,重点选好老人”“能人“有意见的人”“三类人”。将那些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望的退休干部、离任村干部选进来起到压舱石的作用将那些思想追求进步、工作积极肯干、能带领群众致富的年轻人选进来起到“引潮流”的作用将那些对村支两委工作有意见、有异议或者敢于监督、敢于讲直话常唱“反调”的人选进来起到监督作用,通过他们一起做群众工作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图:“乡村振兴月例会”在全县319个村(社区)全面铺开

强化“三举措”,形成村民议事新长效

县委设立专门的乡村振兴月例会”工作推进指导组,坚持高位推进、示范引领、督导考核,确保月例会工作有序推进、形成长效。加强示范引领每个乡镇选择1-2个基础好的村(社区)先行先试、积累经验,通过示范带动、以点带面,目前已在全县319个村(社区)全面铺开、形成常态加强形式创新,灵活探索“屋场会”“视频会”“田间会”等会议形式,深度挖掘基层一线群众心声、全面提升群众参与度、最大限度激发群众智慧;加强督导考核成立五个督查指导小组分片督导,每个乡镇每月抽查1-3个村,年内所有村督导全覆盖,目前已督导129个村,下发督查通报5期。

图:灵活探索“屋场会”“视频会”“田间会”等会议形式

实现“三提升”,取得乡村振兴新成效

通过推行“乡村振兴月例会”制度,唤醒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主体意识,形成全民共抓共建的良好氛围,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直线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有效提升,产业发展成效明显提升,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收集村民意见建议3625条,点对点解决3486条,139条意见正在积极改进结合“一拆二改三归四化五到位”工作机制,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变成了暖心事。2021年,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496群众到县上访率同比下降58%,继续获得省“平安县”称号,民调工作获全省第二的好成绩,先后获得“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先进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五联系五到户”经验做法在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全县发展帮扶车间486家,吸纳劳动力1.3万余人;建立了“万字号”和千亩以上农业产业基地183个,帮助群众发展小养殖、小菜园、小果园、小买卖、小作坊“五小产业”347家,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1.8万余人。帮扶车间、省级示范性帮扶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数量均居全省第一2021年获评“全省烤烟生产先进县”,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省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视频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