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双牌】“党建+电商”瑶乡虎爪姜“借网”出大山
来自:永州日报 2022-01-24 16:23

双牌:“党建+电商”瑶乡虎爪姜“借网”出大山

当前,正是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虎爪姜销售的季节,当地电商公司通过网络直播带货,帮助村民销售虎爪姜,让民族地区农副产品“借网”走向全国。

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有瑶族人口3965人,水淹区8个村,32个组,移民人口2975人,是全县重点水淹区乡、重点林区乡和边远山区乡。以前交通不便,虽然虎爪姜质量好、品质优,但“藏在深山人未识”。近年来,双牌县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通过党建+电商培训”,鼓励本地致富能手积极使用电商平台把山区的好产品与外面的大市场有效对接起来,使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网络里的近在咫尺。

“之前,我们的虎爪姜没有包装,后来发现不好运输,消费者也嫌低档,就换上了包装,从外观上看档次提高了,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购买也更加方便。”上梧江瑶族乡青春村虎爪姜种植大户李言宣年轻的时候是中巴车司机,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驾驶证的降级,他便和妻子回到老家重操父辈旧业种植虎爪姜和旱稻。2021年在以前种植过旱稻的山坡上种植虎爪姜8亩,由于夫妻两人勤劳吃苦,虎爪姜迎来大丰收。李言宣开心地说:“儿子儿媳都在外面务工,只剩下老人在家,只能等商贩上门来收购,经常出现压级压价的情况。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因为有了电商,我们的农产品销售到了沿海地区,卖出了好价钱。”

截至目前,双牌县121个村级电商扶贫网点通过与供销、快递、金融等服务站点开展了N站融合共建,全部具备了代买代购、快递收发、农产品代销、金融取款等便民功能;启动县乡村电商物流体系、农商物流综合大市场、尚农物流产业园等一批电商物流项目,在全县范围内规划布置村级扶贫网点配送车辆、县级物流车辆78台,电商物流体系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0%,打通了偏远乡村制约电商发展的物流“最后一公里”。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免费为贫困村农产品提供数据监测、产品溯源、电商培训等公共服务。先后引进阿里、京东等数家电商平台,入驻“阳明山电商示范街”,鼓励电商企业、电商平台针对贫困户具体情况,采取订单收购、安置劳动力就业和带动开设网店等形式,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1100余个,各平台开设贫困村农产品销售网店200余家,年农产品交易额近3800万元。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