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蓝山】乡村振兴进行时 | 八甲村:小紫薯成了富民“大产业”
来自:永州日报 2021-09-03 15:39

日前,蓝山县塔峰镇八甲村种植的优质有机紫薯迎来丰收。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个个新鲜的紫薯破土而出,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走进八甲村的紫薯种植基地,收割机正在进行挖掘作业,一条条沟壑里翻出诱人的紫薯,村民们正忙着按红薯个头大小分拣打包装车。这批紫薯是西瓜红紫薯,属于早熟的品种,薯香甘甜、口感好,深受消费者的喜爱,紫薯一成熟就有客商开车过来订购,分拣装箱后直接销往上海等地。

基地今年收获的紫薯产量高,批发价格好,种植户邓成富介绍说,他的紫薯是选择沙性土壤种植,这样种出来的紫薯含硒量高,一上市就成了抢手货,不仅深受消费者青睐,还成为当地群众走向幸福生活的“摇钱薯”。“今年的产量有3000到4000斤左右一亩,精品可以卖到两三块一斤。”邓成富开心地说道。

在紫薯收获的季节,邓成富会选择聘请周边留守老人、妇女等农户到基地做事,工作时间不长,做完事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挣钱顾家两不误。

近年来,蓝山县结合当地土壤和气候特点,积极发展有机红薯种植,先后引进了西瓜红、紫薯等新品种,实行“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土地流转、技术指导、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引导种植大户示范推广。目前,八甲村有机红薯种植面积达600亩,亩均效益4000元左右,成为了富民“大产业”。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延长产业链,提升红薯附加值,让红薯成为群众走向幸福生活的一把“金钥匙”。

“我明年还是继续种这个红薯,扩大面积,如果产量多了,搞那个机子加工,磨成粉,做红薯条,还可以切红薯片,进行市场推销,面积扩大了,销售还是不愁。”邓成富说。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