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道县】乡村振兴进行时 | 审章塘村:擦亮红色品牌
来自:永州日报 2021-08-25 15:44

初秋时节,风和日丽。8月20日,笔者驱车来到道县审章塘瑶族乡审章塘村。一架无人机在广袤的田野上往来盘旋,滑过一片片翻犁好的烟田,短短3个多小时就完成了200亩烤烟农场的消毒、杀虫和除草剂的喷洒作业。

审章塘村地势偏僻,山区较多,村里主要经济是较为传统的种植业,其中以烤烟种植为最。该村共有烟农25户、100余人,种植烤烟面积500余亩,收获烟叶1350余担,创收200余万元,同比增收50余万元。村里还成立了审章塘烤烟农场,整合农村流转地200余亩,累计带动100余人创业增收,审章塘烤烟农场全年收入20余万元,同比增收5万余元,带动低收入群众平均增收1500余元。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一个战斗堡垒

审章塘村紧紧跟随乡党委的步伐,牢固树立党统领一切的理念,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该村有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22名,始终积极发掘和动员品德优秀的群众向党组织靠拢,今年新推荐2名群众,成功通过党组织考验,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各党支部以每月党员活动日为契机,帮助村民种植烤烟、抢修水泵、播种水稻、清除村道杂草,走访老党员、退伍老兵、五保户、留守儿童等等,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不仅给新加入的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树立良好的榜样,而且能引发老党员的共鸣,提升该村党组织的战斗力。

“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引领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并不是一句空口号,审章塘村百余名党员用自己的行动捍卫当初入党的誓言,用亮眼的成绩来迎接乡村振兴新征程,坚持党员榜样模式,坚持从群众中来,回到群众中去,与群众一起将该村打造成一个坚固的战斗堡垒。

坚持文旅结合,擦亮一个特色品牌

坐落于审章塘村的葫芦岩渡口是红军长征在审章塘村经过的一个渡口,借助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契机,该村不断深挖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招商引资,投入近2000万元,不断完善和丰富景区内部基础设施,坚持以红色文化与旅游景区相结合的模式运作,在吸引游客的同时传承红色基因,致力于打造地标式红色文化打卡地。

葫芦岩文化景区营业至今,共接待游客42万人次,接待上级领导参观100余次,并成功在此举行了“唱红歌庆党建”瑶乡活动,以及由县委组织部、县团委联合组织的“五四青春、畅享打卡”等活动。

为做大做强红色旅游产业文章,打造审章塘乡名片,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围绕葫芦岩红色文化景区发展,在县委县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累计投资236万元,修建2千米、扩建4千米村道;在红色旅游景区硬化道路1200米、修整机耕道900米、新建公厕1座。同时,加快推进景区创建工作,积极争取创建国家4A级景区。现已争取移民资金410万元,全力打造突出“红色文化、瑶族文化、生态文化”的葫芦岩乡村振兴示范点。同时,拉长旅游产业链,打造民俗特色之乡,形成“吃、住、行、游、购、娱”多层次的旅游产业体系,建设好游客服务中心和旅游产品交易市场,不断丰富餐饮业,发展住宿业,提升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

为全力打造旅游经济带,审章塘乡推进S348线建设,提升景区道路质量水平,以旅游公路沿线为依托,将蔬菜、水果、油菜、渔业等休闲农业与旅游业深入结合,做强做大做好文旅融合、产旅融合大文章,推动红色旅游、休闲农业和红色产业良性互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