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市直】红色文化融入课程思政“有滋有味”——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纪实
来自:永州日报 2021-08-24 17:07

红色文化是盐,融入专业课中让课堂变得有味道

“陈树湘烈士纪念馆的三维虚拟场馆是参照道县陈树湘烈士纪念馆真实场景,按照真实场景1:1比例建成的。三维虚拟场景中的模型、人物是你们的师兄利用3D Max建模技术构建,三维虚拟场馆则是将各个建好的3D模型上传到3D网络学习空间平台后,借助其提供的在线编辑器搭建而成。用户进入到三维虚拟场馆,就像来到真实的陈树湘烈士纪念馆一样,用户间的虚拟化身彼此可见,而且用户之间可以交流、互动,身临其境地了解到陈树湘烈士纪念馆的全部内容,学习到陈树湘烈士‘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断肠明志’的英雄故事。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你们也可以做出这样的作品。”这是永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盛静老师在讲授《三维建模技术》第一节课上的情景。盛老师说,利用“红色教育在永州”在线学习专栏中的陈树湘烈士纪念馆三维虚拟场馆,既能极大激发刚接触这门专业课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能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护理学院《护理基本技术》主讲教师陶洁在讲授消毒隔离制度时,引入“红色教育在永州”在线学习专栏中的“从钟南山的一张照片说起”微视频,学习被称为“可以托付国运的硬汉”钟南山院士和其他无数默默奉献与付出的前线医护人员在疫情中舍生忘死、严谨慎独的抗疫事迹。面临疫情他们“向死而生”,用实际行动充分展现和生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及职业素养。

红色文化是盐,将其融入各个专业课程中,就像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一样,能够被学生自然而然地吸收并有效渗透到学生成长的全过程,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专业课教师将红色文化融入课程思政,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过程中还起到价值塑造作用。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国家有方针政策、学校有规章制度

2020年5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必须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其中,必须抓好课程思政建设,明确了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文化资源是宝贵的党史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财富。

永州职业技术学院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印发了课程思政建设相关文件,鼓励全体教师以“红色教育在永州”线上海量红色文化优质资源为基础,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充分挖掘内容丰富、形态多样的红色教育资源思政元素,融入各个专业课程的教学中,打造出教学内容整合、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集成的“主课堂”,并通过在线平台助力拓展教学时空。

依托自研平台,政校共建永州红色文化资源库

2020年10月,中共永州市委干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等六单位联合下发文件,选用永州职业技术学院自主研发的在线教育平台,在全市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在永州”学习活动,全力推进“121”工程(即打造1个红色教育平台、编写2本思政辅助读本、建设1个红色教育基因库)。通过政府主导、政校协同,充分挖掘永州地方红色文化元素,将永州境内革命遗址中真实的事实、生动的实践、感人的事迹、辉煌的变化等史实资料制作成微视频,同时利用平台提供的3D内容创作工具,构建情境化、沉浸式的多人互动红色纪念场馆。各类红色资源以“六进”(即进党校、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医院、进乡镇)的形式分类存放在 “学习专栏”中,可实现海量内容系统化、智能化、可视化。目前已开发红色视频资源近1000个,3D红色纪念场馆5个,未来5年内计划开发红色视频资源1万个,3D红色纪念馆50个。通过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永州红色文化资源,联合打造“红色文化育人共同体”,全面发挥红色文化的育人功能。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