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市直】永州市教育局聚焦“四见”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见效
来自:市教育工委 2021-06-08 09:42

永州市教育局聚焦“四见”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见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永州市教育局按照中央、省、市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见氛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新时代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学深悟透“见思想”

永州市教育局通过多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领悟党史中的思想伟力,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原原本本学。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开展个人自学、专题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教师深入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必读书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坚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党的教育事业发展史等有机结合,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进一步牢记育人初心,厚植教育情怀。

——创新形式学。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创特色”的工作原则,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建立“自学+研学”“讲授+体会”“学习+破题”的学习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教师扎实开展讲党史、唱红歌、讲红色故等活动。5月份,市教育局组织直属学校(单位)党组织开展了“永远跟党走”主题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联合市妇联和团市委举办了全市“新华杯——童心向党·我是小小接班人”主题党史知识抢答赛,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心中,磨砺更大使命担当。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一季度共培训思政课教师300余人。举办了全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专题培训班,培训教师200余人。

——督促指导学。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的巡回指导作用,每周下发工作提示,及时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有序开展。对各地各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定期不定期开展巡查,对发现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到位,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强化融合,培根铸魂“见精神”

永州市教育局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向日葵工程”中,让广大中小学生深刻领悟党的伟大精神。

——开展党史进课堂活动。充分挖掘永州本地的红色资源,统一编纂红色教学读本。将党史学习纳入全市中小学课表,组织教师集体备课,撰写教学设计,保证每周一课。充分发挥思政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加强学习党史知识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从中汲取信仰力量、厚植爱国情怀,筑牢思想根基。

——开展党史宣讲活动。3月份以来,联合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组织“五老”组成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宣讲70余场次;邀请党史专家、革命老战士进校园开展党史宣讲60余场次,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抗疫的故事,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地“触摸”历史,增强爱国信念。指导各县市区教育局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100余场次,举办各种形式互动交流活动110余场次,大力培养广大师生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情怀。

——开展红色实践活动。组织各校扎实开展好“让党旗在校园高高飘扬”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从中汲取信仰力量、厚植爱国情怀,筑牢思想根基。“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全市各地各校以“学党史、颂党恩”为主题,扎实开展了“庆六一”文艺汇演等活动,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强化落实,真抓实干“见行动”

永州市教育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行动。

——扎实做好考试招生工作。加强高考组考准备工作,积极联合市场监督、城管、交通、公安、网信、宣传、互联网管理等部门,加强高考、学考“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全面筑牢考试安全防线。开展高考、学考护航行动,切实为考生搞好服务,营造了良好的考试环境。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永州市教育局在消除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大班额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学位建设长效机制,把持续解决“入学难、入园贵”的问题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行动,目前建成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1万个、普通高中学位2800余个、中职学位3500余个,年度任务完成率均在50%以上。采用“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全面分析、精准评估,确定原则、制定方案,科学选点、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全面铺开,严格考核、强化保障”六步走工作思路,分类、分批、分步对全市教学点布局进行调整优化,对保留的教学点全面提质。全市1150个农村教学点优化整合提质为633个,停办517个,分流学生2583人,结余教师565人,有效解决“麻雀小学”“空心校”等问题。

——全面保障校园安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突出抓好交通、食品卫生、防汛抗灾、疫情防控、防恐防暴、防校园欺凌、防溺水等工作。坚持每天利用校车监控平台,对全市校车运行进行实时监控、调度,全力筑牢安全底线。组建心理健康教育团队,扎实开展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和咨询工作,大力呵护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2021年以来,永州市教育局组织开展校园安全督查暗访8次,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强化宣传,上下联动“见氛围”

永州市教育局认真对照中央、省、市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充分利用红网等官方媒体和永州教育新闻网、永州教育微信公众号等自有宣传平台,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宣传中央及省、市关于党史学习重要指示精神,报道各地各校党史学习教育动态,宣传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先进典型。定期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全面总结、宣传各地各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及好成果,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4月份以来,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10余期,在各宣传平台共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优秀典型300余篇。

在下一步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永州市教育局将在“进校园”上再发力,在“办实事”上再聚力,在“强实效”上再加力,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永州,积极贡献教育智慧和力量。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