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市直】我为群众办实事|从听民意助振兴中擦亮为民建田规划成色
来自:市农业农村局 2021-06-04 18:15

通讯员:黄建平 王中海 艾华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永州市农业农村局始终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局机关六支部按照“倾听民意、整体规划,助力振兴、连片推进”的原则,采取现场踏勘与方案评审相结合的方式,高质组织202146.3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设计专家评审。为全市13个县(市、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把脉定向,不断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真正做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让群众尽早种上“省心田”。


一是“三下三上”听民意。按照三下田地、村组、农户,三上乡镇沟通、规划设计团队研讨、专家评审的模式,广接地气。祁阳市在项目范围确定后,即由科室技术人员与规划设计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踏勘、精密测绘,形成设计征求意见文本;征求镇、村、农户意见后,再次实地确定建设内容及工程布局,确保设计内容合理实用;经专家评审后,按评审意见及时调整建设内容,优化设计方案,并与村民沟通到位。道县在项目设计初期即与镇村干部、村民进行深入沟通,参与项目勘测、选址、设计全过程。组织座谈会,积极听取村组群众意见,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把相关意见融入到项目设计中,为项目顺利建设提供保障。


二是“水路并行”念粮经。坚持“良田粮用”,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向水稻和粮食作物主产区倾斜,打造粮食稳产高产示范片的要求,贴合“粮食生产”这个根本进行规划设计。零陵区以“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突出水源与灌溉、田间机耕道,将项目区每个地块的水利设施、渠系建筑物、田间道路、排灌泵站、桥、涵等情况排查清楚,利用现有田间工程、水源地等工程设施,综合布局,规划到田。使农田灌溉保证率、田间道路通达率均达到 90%以上,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提高20%以上,推动良田、良法、良机、良业完美融合,设计打造一批3000亩以上的优质稻高产示范、宜机化生产示范、耕地质量治理示范、智慧农田示范的高标准农田。



三是“科技带动”提质量。规划设计紧紧贴合耕地质量保护“量质并重”和“用养结合”的理念,紧抓“改培保控”四字要领,推动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奠定粮食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基础。蓝山县在设计中着重安排增施商品有机肥、土壤调理剂、种植绿肥等技术措施,按照“高等级耕地稳步维持、中等级耕地小步快进、低等级耕地快速提升”的标准,集成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增施商品有机肥、稻秆综合利用等培肥改土技术应用。双牌县在设计中采取农机农艺融合培肥措施,通过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发展绿肥、推广有机肥(农家肥)和秸秆综合利用等技术为土壤提供优质有机肥。宁远县以稻田增施石灰防酸化为切入点进行重点规划设计,同时配合深耕深松农技融合措施改良土壤板结。通过规划设计安排,使全市高标准农田实施区域农田土壤有机质含量达到25g/kg 以上,土壤 pH 值保持在 5.57.5,耕地质量平均提高 1 个利用等,亩均粮食生产能力提高 100 公斤。

四是“多业融合”促振兴。全市在保障粮食产能的基础上,坚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设计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全域旅游结合,把建设项目打造成农村产业融合示范。新田县在高标准农田规划设计中注重发挥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的综合效益,在设计中体现高标准农田项目主要建设沟渠、生产路等,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在此基础上采取铺石板、加护栏、种景观树、点缀山石等措施进行美化。通过统筹整合资金形成合力,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道县在规划设计中注重与水利规划、村里的乡村振兴规划等相互衔接,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载体,把现有的秸秆综合利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等项目组装进来,建成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宜机作业的高标准农田,保障粮食供应。冷水滩区依托仁山村、茶花村、邓家铺村等旅游示范村,在规划设计上以旅游线为轴线向两侧辐射农田集中区,整修农田渠、塘、桥、涵、路网,完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打造农旅风景线。东安县在设计中注重与人居环境相结合,构建生态沟渠、道路和山塘湿地系统。在漫水坝上设置人行墩方便群众通行;在较宽的沟渠上设计多个取水踏步、农桥、人行便桥;在机耕路上合理安排错车带;在灌排渠经过的生产、生活聚集区适当位置设置用水池;堰塘、沟渠护坡尽可能采用绿色生态设计,提升项目形象。


五是“勘评结合”严评审。按照专家库优选高质量评审团队,选取相关水利、造价、土肥、农机等方面专家,专家组现场勘察与资料审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格项目评审,提高设计质量。江永县评审专家组按照实地走访到位、项目论证到位、面积丈量到位、效益估算到位、不足调整到位“五个到位”的工作要求,围绕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土壤改良、农机推广与建后管护等方面有序展开,采取现场勘测与座谈交流的方式,对项目的每个建设地点进行逐一过筛,逐一论证,在广泛征集乡镇、部门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重新调整不科学设计4,取消不必要建设内容3, 确保项目实施成本最小化、效益最大化、损耗最低化和推进最宜化。双牌县评审专家组现场核查了项目措施布局及设计,对实施方案设计理念、设计深度、造价控制及文本、表格、图件质量分项逐类进行了点评,对工程概算进行严格把关,确保“量”与“价”的合理性,避免资金浪费,实现财政投资的最佳效益。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