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市直】我为群众办实事|学党史办实事 加快库区社会经济发展
来自:永州日报 2021-06-17 15:29

通讯员:卢兆盛 江超 唐耀南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永州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以移民增收致富为目标,以精准服务为抓手,采取各种有效途径,加快库区社会经济发展。

坚守初心学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领导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精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指定书目及有关原书原著;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每周五集中学习,交流学习心得。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日活动、专题党课、专题研讨、宣讲报告等方式,认真学习,深入研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组织开展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党课及专题研讨,举办了全市移民干部培训班,清明祭扫永州烈士纪念园,瞻仰陈树湘烈士纪念园,瞻仰李达故居,以及党史宣讲报告2次。通过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党史学习内容,创新了党史学习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取得实效。

深入基层做调研,为移民解难题

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学在日常,抓在经常。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调研,聚焦移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办实事活动,努力解决好移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是完善毛俊水库移民安置点设施建设。继续下大力抓好宣传、协调工作,动员尚未搬迁的35户移民尽快完成签约、选房、入住;为安置点购置生活垃圾桶并安排环卫人员清运;协调有关部门开通公交车站点,开通有线电视、网络通信并安装入户;规划建设商场、超市、市场等,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宜居环境,提升搬迁移民的幸福感。二是深入移民村调研、指导和帮扶。中心处级领导带队深入联系县区,认真调研,因地制宜指导移民村建设,加快补齐短板,推动经济发展,防范化解致贫返贫风险,巩固扶贫成果,做好乡村振兴对接。3月份以来,中心6个处级领导到移民村调研60村,帮助解决大棚种植、生猪养殖、创建合作社等方面的技术问题和资金困难问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推进移民村建设,打造美丽家园

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将学党史与主业工作有机结合,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精心谋划,大力推进移民村美丽家园建设,持续改善和提升移民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一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移民村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全面实现通电、通水、通路、通讯,着重解决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厕所改造、村庄绿化、危房改造、污水处理、产业支撑等整治建设任务,建设村民活动场所,不断提升村庄风貌,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道县小塘村是全省移民系统美丽乡村建设典型,曾因举办移民美丽家园系列活动而名噪一时,县长化身“带货”主播推介农产品成了关注焦点。今年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将全市30余个重点移民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全方位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二是库区移民避险解困。避险解困是国家一项救助政策,即对居住在危险地带、资源严重不足、生活特别困难的移民,通过易地搬迁安置,实现救助目的。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严格按照政策要求,督导相关县区认真做好避险解困申报立项、勘测设计、意愿收集、新房购置、旧房拆除、项目实施、财务决算、审计验收等各项工作,加快避险解困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去年报批的758名避险解困移民早日迁入新居。

拓展移民产业链,促进增收致富

学党史贵在开新局。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以“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为目标,聚焦库区发展和移民增收,因势利导促进产业发展,探索具有自身特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之路。一是培养本土产业和人才。因地制宜引导祁阳、道县、江华、新田、回龙圩等地依托优势资源,全力打造祁阳4万亩油茶基地、1万亩黑茶基地、道县10万亩脐橙基地、江华万亩食用菌基地、新田千亩富硒蔬菜基地、回龙圩万亩特种柑橘基地等特色产业;引导江华、零陵等地为移民购置厂房、门面,开办小微企业,实现家门口就业;引导道县、江华、祁阳等地利用本地资源,发展红色旅游、民俗旅游等产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开创移民经济发展新局面。同时,以人才为中心,加强移民技能培训,提升移民群众创业就业能力;注重村支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发挥村党员的积极性,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激发党员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干事创业热情,带动广大移民群众增收致富。二是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与发展。中心党委专题研究部署乡村振兴工作,落实分管领导和驻村队员,做好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对接。

维护移民区稳定,保障社会和谐

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在学习党史的同时,对库区移民发展历史进行学习研究,汲取经验教训,在实践中认真把握和落实移民政策,持续推进库区移民安置区稳定和繁荣。在涔天河水库移民搬迁安置过程中,移民部门大胆创新,开创了集中安置、长效补偿等移民安置新模式,解决了移民不愿出县、收入有保障等需求,各项移民政策得到较好的落实,5个安置点28431名搬迁移民安居乐业,没有出现1例移民赴省进京上访,成为全国的先进典型,连续两年在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进行了推介。中心乘势推广“涔天河精神”,弘扬正能量,引领移民工作向着好的方向发展。5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来到移民集中安置点——水口镇集中学习,期间详细了解了涔天河水库移民搬迁过程和产业发展进程,对江华及全市移民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水利部移民司领导5月底到江华调研,高度肯定了涔天河移民安置模式的创新举措。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