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祁阳】“村为主”走出特色乡村治理之路
来自:永组在线 2021-03-29 13:10

      乡村治,百姓安。近年来,祁阳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形成乡村治理“村为主”政策体系,全面推行“党建引领、服务为先、三治融合、以村为主”工作机制,走出一条具有祁阳特色的乡村治理之路。


党建引领  破解三大难题

      农村工作实践证明,“人、地、钱”是乡村治理的三大难题,也是有效治理的基础和关键。祁阳以此为突破口,发挥村党组织的“主心骨”和“施工队长”作用,激活一池春水。
抓好“人”这个根本。落实省委“1+5”文件,大力推行“能人治村”。开展“1+1”支部共建活动,实行“党务部门包弱村、经济部门包穷村、政法部门包难村”。加大年轻党员培养力度,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主干”计划,制定吸引各类人才下乡返乡激励政策。
抓好“地”这个核心。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宅基地、土地流转、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改革,既做活土地文章,又给农户吃上定心丸。大力开展美丽乡村“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行动,拆除危房、空心房、旱厕730多万平方米,腾出盘活一大批闲置土地。
抓好“钱”这个关键。推行发展村集体经济“八种模式”,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发展一批经济强村,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真正让村党组织“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

服务为先  推动三级联动

      服务就是治理。构建“县统筹、镇负责、村为主”三级联动格局,实现乡村治理与服务深度融合。
县级组织统筹。坚持权往基层放、钱往基层投、事在基层办,建成560个村党群服务中心,统一设置“八室两中心”。通过直接赋权、委托下放、服务前移,向乡镇赋予管理权限118项、可办事项288项,村级可办事项45项。
镇办属地负责。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推动城乡规划、供水、环卫、治污等一体化,着力解决“重城市轻农村、重示范轻扩面、重单体轻系统、重建设轻管理”问题。实施特色小镇“10+X”工程,让群众“老有颐养、学有优教、幼有善育、弱有众扶”。
村社赋权增能。着力推进赋权、扩能、减负、增效,让村级唱主角、当主力、抓主动。推动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统一建设综合服务信息化平台——“祁阳e路通”,做到“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

多元共治  推进三治融合

      尊重农村特点,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
深化自治。健全“一约四会”制度,探索推行“村级事务管理积分制”,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成立村民建房理事会,引导集中建房、控制分散建房、推进按图建房、禁止违规建房。
强化法治。推行农村警务“113”工程,一村1名辅警、1名联村民警、3-8名义警,实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建设“雪亮工程”,安装视频监控2.1万个,村级监控平台110余个,开展“六无村”创建。
实化德治。推动村级建好一个文明实践站、建好一个农家书屋、建好一个广播室、建立一个道德讲堂、建设一支乡贤队伍、设立一个善行义举榜为内容的“六个一”建设,大力移风易俗。

以村为主  开展三项创建

      广泛开展“支部创红旗、党员创先锋、群众创十星”三个层面的示范创建活动,让广大党员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制定《乡村振兴建设与评价指南》《乡村治理“村为主”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开展村为主成果大比武活动,激励担当作为、能治善理。探索建立“党员+群众”“项目+活动”“积分+服务”的党员服务体系。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县政府每年评选表彰“文明户”1万户、“示范户”1千户,打造乡村德治的“响亮名片”。


      通过几年的“村为主”实践,村党组织由弱到强、集体经济由小到大、村民自治由管到议、法治意识由淡到浓、乡风民风由差到好、社会治理由乱到治,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共争创国家、省级荣誉50多项,2021年1月入选省委改革办“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