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冷水滩】党员轮训强本领 乡村振兴绘蓝图
来自:永组在线 2021-02-04 08:54

导语

图片

图:花桥街镇2021年党员冬训班在敏村举行开班仪式


近日,在冷水滩区花桥街镇敏村党员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示范点,一场党员冬训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村支书周进君以“党建引领抓乡村旅游发展”为主题,讲述了敏村从一个偏远山村发展成为国家级3A景区的美丽蜕变之路。台上宣讲声情并茂,台下听众掌声雷动,这场宣讲也拉开冷水滩区2021年党员轮训的序幕。

本次培训时长共两天,花桥街镇将党员冬训与党员全员轮训工作相结合,围绕“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开展了“三学一强”、素质拓展、乡村学堂等一系列特色创新课程,增强党员本领,夯实基层党组织作用,描绘了乡村振兴蓝图。


“三学一强”

党性锻造助强理想信念


为开展好全区党员轮训工作,冷水滩区委组织部制定《2020-2023年冷水滩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明确党员轮训的任务及要求。各乡镇(街道)要按照“理论武装、党性教育、业务培训、素质拓展”四个板块规范设计党员集中培训课程,集中培训时长不得少于2天,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基本任务,紧扣中心工作。

图片

图:花桥街镇2021年党员冬训班专题辅导课现场


针对当地农村党员的特点和实际需要,开展了学原理、学政策、学业务、强本领的“三学一强”培训课程。在敏村党员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示范点,学员们观看历代党代会的光辉历程,重温入党誓词。在镇党校,学员们观看电影党课《半条棉被》《革命理想高于天》,接受红色教育洗礼。该镇党委书记唐勇军以《乡村振兴新起点,党员干部带头干》为题给党员们上党课,并邀请冷水滩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谢海荣深入讲解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区委党校副校长吕华军讲授了如何用“一二三四”工作法打造乡镇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让全体学员在学深悟透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图片

图:党员在敏村党员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示范点重温入党誓词



“乡村学堂”

技能培训助力创业致富


本次培训,除了安排学员坐在教室里开展培训外,在广泛听取学员意见的基础上,把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组织农技专家进行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教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乡村学堂”现场教学课

在花桥街镇秀井头村沃柑夏橙种植基地,永州市柑桔产业协会副会长、柑橘种植技术专家齐建锋为学员们详细讲解了柑橘种植的施肥、灌溉、防冻、挂果等现代化技术,解决了困扰种植户的技术难题,增强学员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是种植的300多亩沃柑夏橙挂果的第二年,碰到了十年不遇的寒冻天气,果树受到了非常大的损失,这堂柑橘种植田间课正好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谈起这堂受益匪浅的田间课,秀井头村种植大户何奖全激动地不停感慨。


“三个落实”

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


冷水滩区委组织部要求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区直行业系统党委每年要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党员轮训工作计划,并按要求落实培训方案备案审查制度、培训课程质量评估制度、培训信息上传制度。每期轮训班方案须先送区委组织部审核备案,每期党员轮训班要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掌握参训学员对课程安排、教学方式以及培训效果等的评价,及时跟踪评估、反馈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每期党员轮训班的培训方案、课程安排信息要及时上传至红星云党员教育培训平台,建立党员学习电子档案,不断改进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党员教育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

图片

图:参训学员扫描红星云二维码进行报名


该区各级党(工)委将以此培训班为示范,全面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省、市、区委有关要求,充分依托区委党校、乡镇(街道)党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等场所阵地,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为基层党员充电蓄能、铸魂补钙,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保障。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