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市直】市司法局:党建激发机关活力
来自:永组在线 2020-12-03 18:16

永州市司法局严格按照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要求,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工作,抓好党建才能促发展”,把党建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内容和载体,丰富党建的内涵,使机关党建工作充满旺盛生命力。

1

凝心聚力抓党建


一是压实党建责任。局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认真担当第一责任人职责,局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局党组集中时间,设定专题,定期精心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党建工作总体思路、主要目标明确,机关党建工作可查可考。二是严格政治生活。坚持“首题必政治”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等,促进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认真整改问题。着力解决机关党的建设缺失问题,抓好市委巡察、市委组织部政治建设考察和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巡查交办的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对查摆出的问题,建立清单,定责任、定目标、定事项、定时限,全力整改。市委巡察查摆出的五个方面22个问题、市委组织部政治建设考察交办的七个方面16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对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巡查指出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迅速整改到位。


2

规范标准抓党建


一是学习教育常态化。局党组、局务会学习、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局机关每周五政治学习成为常态。落实“三会一课”,定期开展好党员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党课讲授等活动,建立“三会一课”定期抽查制度。利用每月10日的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教育活动。在市直机关党纪法规知识竞赛活动中,局机关3个党支部在市直机关分别排第33名、63名、68名;两位同志的考试成绩在市直机关个人排名前70名。二是阵地建设规范化。注重制度层面建设,建立健全党支部议事规则、“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谈心谈话、主题党日、请示报告等制度。加强运行层面管理,每个月都有计划、有目标、有内容、有举措、有成果。机关党建档案台帐基础资料记录详实,管理使用规范。局机关3个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部达标。三是考核评比精细化。将党建工作纳入局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与绩效考核相结合,机关支部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党员积分由党支部根据各自职责,民主评议,量化考核,汇总记分。结果运用重“激励”,年底将党员的积分进行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划分,作为评选优秀党员和衡量年终成绩的重要依据。


3

措并举抓党建


一是努力使党课“接地气”。开展“党课大家讲”,引导党员干部从“课桌后”走向“讲台前”,变“念文件”为“趣味学”,为年轻党员干部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和载体,让他们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进步。开展“四比四看”大比武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领岗、践诺、履责,将“三会”与党员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与本单位本支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三会”开成有实质内容和实际意义的问题分析会、成效检验会、思路对策会,不断提升“三会一课”的吸引力和实际效果。二是努力使活动“聚人气”。在主题党日、文明创建工作、市文明标兵单位创建、脱贫攻坚活动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邀请相关专家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参观党性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学习教育培训活动,在工作微信群定期上传学习资料、组织开展主题讨论、开展学习竞赛活动,做到全局党员干部人人都参与、人人受教育。三是努力使成效“增底气”。在学习活动中,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


4

争先创优抓党建


一是结合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城市抓党建。在创建中,发挥好司法行政机关党组织的作用,推动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良性互动,推动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有机统一、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深度融合、党建制度与基层治理机制有机衔接,形成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二是结合创建“七五”普法先进城市抓党建。坚持“党建+法治”普法宣传模式助力“七五”普法推进,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学习法治、崇尚法治、推进法治的风尚。三是结合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抓党建。围绕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领会训词精神、忠诚职责使命”专题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以党建带队伍建设,以队伍建设促党建,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司法行政队伍。



图:进村开展法律宣传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