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零陵】把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
来自:永组在线 2020-11-30 11:16


图:零陵区委组织部到大庆坪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带头打扫卫生。


近日,为迅速落实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冬季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零陵区委组织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联系点大庆坪乡芬香村开展“清洁家园齐动手,党员带动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广大百姓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的面貌有了极大的改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群众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


这是零陵区社会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近年来,该区持续优化升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健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1.

坚持上下联动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坚持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突破口,形成上下联动、重心下移、服务基层的鲜明导向。一是优化调整组织架构。零陵区委成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任组长,做到高位谋划。建立“书记面对面”月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乡镇街道现场办公会,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书记面对面”调度研究,专题协调解决基层治理等重点难点问题,全面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发展。二是创新发展治理模式。坚持和完善“135”治理模式,创新推出“党务村务月例会”“党务局务月例会”,将党务工作、村务工作或局务工作通过一个会议统筹规划。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模式,构筑健全“区—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党建网格—党员网格长/网格员”的五级基层党建网格化治理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三是全面推进简政赋权。梳理下放群众最关切的公共服务事项55项,群众办事“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最多跑一次”。加强信息化建设,以智慧党建为引领,带动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服务网络“多网合一”,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图:零陵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唐清林在基层调研指导一门式服务工作


2.

着力精心培育 建强基层治理“主力军”


零陵区着力打造坚强的组织、过硬的队伍,为基层治理创新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一是培育基层治理骨干。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持续做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工作。抓好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把素质过硬的农村人才充实到后备干部队伍中来,确保每个村有2名35岁左右年轻后备干部,并纳入“两委”换届提名优先人选。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制度。二是下沉基层治理力量。在城市,将26个社区调整合并成17个社区的井字格布局。从各街道、区直单位下沉工作人员到社区,保证每个社区工作人员达25人以上。推行住宅小区“共驻共建”、“1+N”组团式服务,将相关职能部门和服务单位的服务事项和工作力量下沉,帮助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活动,引导他们做到“八小时以内工作在单位,八小时以外奉献在小区”。三是严格队伍教育管理。大力实施开展“亮身份、明职责、领岗位、作表率”行动,严格落实党员量化积分管理ABCDE模式,评选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挂钩。充分发挥智慧党建、区乡村三级党校、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等党性教育基地三大平台作用,在全区16个乡镇(街道)建立党校,连续三年对650余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务工作者集中培训,选送3000余名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参加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班。


图:零陵区2020年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3.

夯实基层基础 激发治理“源动力”


基层基础越厚实,基层治理才能有动力。一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按照“龙头企业带动、启动资金拉动、优势资源推动、考核奖惩驱动”的方式,指导乡镇、村结合实际制定发展规划和方案。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十村示范、百村提升”工程,以“三变改革”盘活“三资”,高质量完成好18个省级示范村建设,带动实现镇镇有规划、村村有产业的新局面,全区村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达70%以上。二是激励保障干部队伍。推行干部正向激励机制,在全市率先推进正向激励改革创新试点,探索出台了一系列细化量化实化硬举措,建立起精神引领、政治激励、待遇保障、情感关怀“四位一体”正向激励体系。三是强化基本阵地建设。投资3亿元,坚持高标准打造功能齐全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317个。建设永州烈士公园、红六军团旧址等大型党性教育基地6个。创新推出“村党务村务民主协商监督治理月例会”。建立“互联网+监督”平台,村级财务收支、民生项目资金、惠民便民政策全部录入,进一步保障了广大群众知情权、监督权。


图:红六军团西征永州指挥部旧址党性教育基地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