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市直】分类施策 标本兼治 市政协机关党组以整改实效推动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来自:永组在线 2020-11-30 11:01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今年7月,市委组织部政治建设考察组对市政协机关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建设情况进行了考察。考察组反馈了机关领导班子在政治建设考察中发现的7个方面14个问题。市政协机关党组对考察中反馈的问题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为组长,其他机关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委室主任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将整改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整改工作。

率先垂范 带头整改


“大雁高飞看头雁”。市政协机关党组成员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通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领导带队伍,树立了良好榜样,形成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同时,主动认领领导班子所存在的问题,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措施,以担当作为的精神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政治建设考察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机关党组书记王小波从严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逐个找班子成员,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当面交办个人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建立个人问题整改计划,定期报告整改情况,做到直接部署、直接过问、直接协调、直接督办,推动整改工作全面落实。


图:市政协机关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三单合一” 扎实整改


“心中有目标,行动有方向”。接到反馈意见后,市政协机关党组迅速召开机关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理清问题类别,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单合一”。整改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在深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围绕市政协机关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住突出问题,明确重点任务,确定了32项具体整改措施,确保在11月底逐个问题销号,力争把“问题清单”变成“满意清单”。如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道德讲堂、政协讲堂、“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小组实现理论学习常态化,着力解决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积极参加线上线下委员工作室值班,持续推进“界别集中履职活动月”活动,着力解决与委员交流不广泛、对界别情况掌握不全面的问题;通过微协商和微监督督促解决文昌阁社区部分居民饮水困难问题等等。这些整改措施,既“剑指要害”,又“对症下药”,不仅明确了责任分工,而且确定了落实时限,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深刻折射出市政协机关党组直面问题的政治勇气、动真碰硬的行动魄力。


图:市政协机关赴东安县鹿马桥镇马坪村开展“美丽乡村”主题党日活动


广开言路 开门整改


“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市政协机关党组坚持在整改问题上开门纳谏,让干部职工广泛参与整改落实。10月10日,市政协机关召开政治建设考察情况通报会,通过公布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认真开展交心谈心,及时消除误解,吸收干部职工的合理意见,做到整改问题让大家知晓,整改过程由大家监督,整改效果让大家评价。对整改工作已经完成的,进一步巩固提高;对于整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需要“补课”和“回炉”的,限期整改到位;对于整改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及时纳入整改内容。通过真开门、开大门,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整改的积极性。如围绕全市委员工作室的管理运行情况积极调研,在总结经验和发现问题中提出打造委员工作室“升级版”,制订《永州市政协委员工作室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全市11个委员工作室被授予“湖南省示范性政协委员工作室”,是全省获评数量最多的市州之一。


图:永州市政协11个委员工作室被授予“湖南省示范性政协委员工作室”


全面整改 协同提升


“问题是导向,效果是目的。”市政协机关把政治建设考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把扎实推进整改落实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严格日常管理结合起来,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坚决摒弃“过关”心态,将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高标准推进、全面化落实,真正做到以政治建设考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带动政协履职、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等全面工作的整改。11月份以来,积极开展“建言十四五 共谋新发展”专题活动,积极主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我市高水平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同时,注重建章立制,对整改工作中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在这次整改过程中,进一步建立了工作落实督查督办制度,完善了机关党组会议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完善了机关党组的议事规则与程序,落实落地机关考勤制度,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通过直面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干部素质的全面提升和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以不断努力奔跑的姿态谱写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永州篇章。


图:全市政协系统“建言十四五 共谋新发展”征求意见座谈会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