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江华】爱撒大瑶山
来自:江永县委组织部 2020-07-17 11:18

爱撒大瑶山

通讯员:王健 左葛生713日下午,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晓飞,校长皮修平率队到学校对口帮扶村——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横江村,深入走访慰问贫困户,考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播撒深深地扶贫大爱。

在长达近5个小时的车程后,陈晓飞、皮修平一行于傍晚时分抵达大圩镇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崇江小区。“在这里住得还习惯吗?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家里有几个小孩?都还在上学没?……”一下车,陈晓飞、皮修平就来到学校帮扶对象赵天妹家中,详细询问赵家目前的住房情况、生活开支、经济来源、子女就学等情况,向他们宣传党的扶贫好政策,同时鼓励他们自强不息,勤劳致富,把日子越过越好。看到赵家屋中基本生活设施配备齐全、房间宽敞整洁,陈晓飞连声称赞说:“不错不错!”

当天晚上,赵天妹一家邀请陈晓飞、皮修平与他们共进晚餐,并分享了自己脱贫路上的幸福历程。

晚餐后,在大圩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陈晓飞、皮修平与横江村村民代表进行亲切交谈,面对面了解村民们的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听取大家对驻村帮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从山上搬下来,老人看病、大人就业、小孩读书都方便多了。”68岁的赵德金激动地说,“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我这一辈子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谈及学校的驻村帮扶工作,村民们纷纷表示,衡阳师范学院驻村帮扶干部为了横江村老百姓脱贫奔小康舍弃小家,不辞劳苦,对此心中充满感恩。



图:瑶胞脱贫致富的产业——黑皮鸡枞菌厂



图:村民在黑皮鸡枞菌厂就业


第二天一早,陈晓飞、皮修平一行来到学校资助的扶贫产业项目——黑皮鸡枞菌基地,实地了解黑皮鸡枞菌产业运行、生产销售情况。该项目总共投入190万元,全年可种菌瓣24万袋, 产值超200万元以上,解决20个劳动力长期就业,并提供50个临时用工岗位,可为村集体经济大幅创收。



图:陈晓飞、皮修平就驻村帮扶工作存在的实际困难现场办公

随后,他们与大圩镇干部、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座谈,就驻村帮扶工作存在的实际困难现场办公。

会上,学校驻村工作队队长左葛生从“防疫扶贫两手抓、两手硬”“‘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立足产业扶贫,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等方面汇报了驻村帮扶工作情况,同时就乡村道路会车点建设、普查工作村民参与度调动等方面请学校予以一定的资助和帮扶。

皮修平说,这是自己第三次来到横江村调研,深切感受到了横江村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他表示,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横江村帮扶工作,除了安排工作队驻村帮扶外,还遴选了一批处级干部对口帮扶横江村老百姓,他们多次到横江村,上山、入户、结队,为脱贫攻坚再添一把火、再加一把柴、再使一份力,让扶贫工作真正得到老百姓认可,顺利通过国家普查;同时希望横江村的父老乡亲继续努力奋斗,建设美好家园,带着对家乡的深厚感情,用家乡话讲好家乡的脱贫故事,传播脱贫致富经验,带领更多的人奔向小康之路。

陈晓飞表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再一次来到横江村调研掌握情况,感触很深。一是江华县、大圩镇组织领导有力,推动扶贫工作有效落实;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工作得力,在扶贫工作上付出了很大努力。二是横江村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村容村貌发生大变化,“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解决,村民生活条件有效改善,产业扶贫形成长效机制。就如何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陈晓飞要求驻村工作队要明确重点,夯实任务,细化步骤,抓紧时间补短板、解难题,进一步提高驻村帮扶质量。他表示,学校会不遗余力地保证驻村帮扶基本工作经费和力量,确保横江村在江华县、大圩镇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顺利通过国家的普查关、群众的满意关,实现脱贫攻坚如期圆满收官。

座谈会后,陈晓飞、皮修平分别带队入户看望、走访慰问贫困户赵山胜、赵金英,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就业和医疗保障等情况。江华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扶贫办主任李华林陪同调研。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