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江永】打造村级干部“源头活水”
来自:邮箱投稿 2018-11-08 16:03

今年以来,江永县积极创新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机制,通过采取“三个‘3+1’”模式,着力在选、管、育上下功夫,极大地了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1.实施“三票一定”选准村级后备干部。为有效破解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工作中存在的“选圈内不选圈外、选下手不选对手、选庸才不选人才”等问题,江永县探索实行了“三票一定”的后备干部选拔方式,即:群众用推荐票推谁能“备”,村民用自荐票荐谁愿“备”,党员和村民代表用测评票测谁够“备”,把“三票”结果综合,根据票数多少,由村党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民主决定后备人选。积极从农村优秀青年、大中专毕业生、复退军人、下岗分流人员、企业中的骨干、农村中的能人、种养大户等人员中进行选拔,突出重素质、看发展,重能力、看主流,重作风、看公论,着力建立起一支门类齐全、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截至目前,全县112个村(社区)共确定村级后备干部257,其中35岁以下的有143名,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有61名

2.采取“三制一库”管住村级后备干部为有效破解村级后备干部管理中存在的“有人选无人管、只培养不问效”等问题,江永县探索建立了“三制一库”制度,规范了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工作。“三制一库”,即:实行村级后备干部“结对培养制度”,每名村级主要干部结对培养一名后备干部,“手把手”培养;实行村级后备干部“跟踪培养制度”,建立后备干部成长档案,进行跟踪培养;实行村级后备干部“设岗培养制度”,为后备干部设立了政策法规宣传岗、环境卫生保洁岗、农村治安维护岗、集体物资管护岗、科技推广示范岗、扶贫济困帮带岗、致富信息传播岗、群众矛盾调解岗等实践岗位,让他们在实践中成长锻炼;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对后备干部进行集中管理。截至目前,全村级干部与后备干部共结成培养对子226对,设立实践岗位149个。

3.注重“三挂一训”育好村级后备干部为有效破解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中存在的“‘备’上名不给位置,给位置不给工作、给工作不敢撒手”等问题,江永县探索实行了“三挂一训”的培养方式,通过引路子、给位子、压担子、出点子、壮胆子等培养措施,促进村级后备干部成长进步。“三挂一训”,即:“自挂致富项目”,每名后备干部根据自身实际,选择一项致富项目或科技示范项目;“内挂村级职务”,根据每名后备干部的实际情况,安排担任村民小组长、扶贫信息员、党建资料员等职务;“上挂乡镇站所”,选择有潜质的后备干部到乡镇站办所挂职锻炼;“镇村集中培训”,村每年集中培训一次,镇每年集中培训一次,提高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截至目前,后备干部领办创办致富项目126项,205名村级后备干部挂任村民小组长或治安联防员等职务,6名村后备干部到乡镇跟班学习。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