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新田】党建扶贫双推进,“禽苗”筑起致富路
来自: 2018-10-30 15:21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402户、1648名党员群众逐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新田县大坪塘镇火柴岭村形成了抓实党建促发展,发展产业促党建的局面。

针对贫困山区基础条件差、支柱产业少、发展资金缺、脱贫致富难等问题,新田县大坪塘镇火柴岭村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双推双促模式,充分利用扶贫后盾单位——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帮扶资金,扶持发展禽苗孵化产业。

禽苗养起来

以前家里养鸡、鸭、鹅,主要是自家食用,来人来客方便,现在我主要为大家提供家禽苗,带岭村民致富奔小康。大坪塘镇火柴岭村党支部书记刘大礼一边喂养雏鹅,一边自嘲是鹅司令5万多尾羽鹅苗,不仅是我家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还是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的助推器。刘大礼说,通过合作经营,贫困户每年可分红3000多元,还可利用闲置土地种鹅食料,在孵化基地打工赚钱。

火柴岭村禽苗孵化基地

刘大礼所说的养禽苗,就是在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专项扶持下,发展起来的鸡、鸭、鹅苗孵化产业,也是现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

作为贫困村,火柴岭村要完成全村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53名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如何多渠道拓宽增收致富路子,让更多政策措施惠及广大党员群众,是关乎民心向背的事情。新田县大坪塘镇党委书记周日升说,镇党委围绕这些问题反复研究,最终确定以适合山区特点、符合群众意愿、市场前景好、风险可控的禽苗孵化产业作为承载脱贫攻坚、回应民心期盼、建强政治堡垒的工作载体,并作为书记工程全力推进。

2016年以来,火柴岭村在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帮助下,共投入养殖资金60万元,到目前,禽苗年出苗达10万尾羽,每年可为贫困户增收3000余元,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5万余元。

解决党建难题

周日升说,在大坪塘镇,一些村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减弱、影响力下降、吸引力不够,部分党员作用发挥不好、归属感和自豪感不强,党建难题凸显。

火柴岭村党员示范创业幸福之家

为解决这些问题,大坪塘镇党委将火柴岭村作为试点,将后盾单位扶持的扶贫项目推荐、审批、督查职能全部下放到村党支部,由党支部召开会议审核把关。同时,网络党支部、行政村党总支、镇党委层层审批,确保最需要发展的群众得到帮助,确保每一分扶持资金都用到实处。

不仅如此,大坪塘镇还指导村党组织积极领办、创办产业专业合作社,开展农村党员形象提升工程,让有能力的党员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唱大戏、成主角。

为破解群众担忧销路的问题,火柴岭村利用村里外出务工党员在粤流动党支部的优势,创造性组建了一支10人规模的农村产业经纪人队伍,搭建起了山区群众对外交流的桥梁,帮助群众进行禽苗销售。

禽苗筑起致富路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火柴岭村实现了个体孵化、专业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同步发展,当地402户、1648名党员群众逐步走上脱贫致富路。同时,禽苗孵化产业的发展吸引了其它乡镇的贫困地的加入,禽苗养殖联盟工程正在顺利推进。

禽苗孵化产业带动下发展起来的果园产业链

当地还依托禽苗孵化基地发展生态农业,种植碰柑500亩,实现了产业链延伸。火柴岭村的禽苗孵化、果园循环发展,催生了旅游观光、赏花摘果等附属产业。现在的火柴岭村已成为周末休闲度假、陶冶性情的好去处,每年秋季柑桔成熟的季节,摘果者络绎不绝。

产业发展起来了,致富路也修好了,下一步我打算学些技术,在深加工方面做做文章。村民谢国林说。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