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江永】“科技特派员”助力种粮大户发展食用菌
来自: 2018-07-05 11:31

“省里的科技特派员帮助我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让我安心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动更多贫困户走上致富路。621日,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凤岩山村昌盛合作社的食用菌大棚,整整齐齐堆满了菌垛,满棚的食用菌香气扑鼻。种粮大户、理事长何世全告诉记者,在省食用菌研究所的悉心指导下,根据当地水稻种植面积广的特点,将废弃的秸秆制成菌棒,发展食用菌产业,利润300多万元,带领6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湖南省食用菌研究所副研究员喻初权作为“科技特派员”,从去年开始与昌盛食用菌合作社进行对接,在技术上指导扶持,根据不同的季节、企业的实际情况、生产特点,进行合理的规划布局、品种搭配。不到一年时间,喻初权先后到基地现场“会诊”20多次,解决了生产当中出现的疑难问题。

赤芝是我国名贵的药材,自古就有仙草的美誉,市场行情看好。何世全去年培植的1.5万袋灵芝就要采摘上市了,有近10万元的收入。喻初权建议何世全明年扩大灵芝种植规模,在采摘灵芝的同时,要考虑到灵芝孢子粉的收集灵芝孢子粉的收益跟灵芝的收益差不太多。在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它的产值就增加一倍。

何世全是江永县有名的水稻种植大户,每年种植优质稻在500亩以上。近年来,他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投资565万元,建成食用菌大棚2万多平方米,配套有科研室、育接种车间、菌棒生产车间、冷藏库等设施。大棚以种植珍稀类食用菌为主,一年三季,每季可生产食用菌45万斤今年3月,何世全与60多户贫困户签订了黑木耳、玉木耳、虎奶菇等品种的种植回收协议,并提供用秸秆、木屑为主要原料制成的菌棒,确保贫困户每亩创收8000元,助推贫困户增收脱贫。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