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江华:网格化党员服务忙
来自: 2017-08-14 09:03

江华瑶族自治县河路口镇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在牛路村推行“走村不漏户,党群心连心”党员网格服务模式,取得良好效果,受到村民高度好评和赞誉。

牛路村有8个自然村,共有党员43名。全村按每个自然村作为一个网格,全村划分成8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立网格长1名,由村支两委干部担任。每个党员成为本人所居住自然村的网格员。每个网格员必须做到“四必到、四必访”。即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红白喜事必到;村里的困难家庭必访,有重病人家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以此压实党员责任,为党员特别是为普通党员和无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平台和机会。

村民李克荣生育四个儿子,除一个儿子有房外,其他三个都没有住房。他准备在自己承包的水田里建房。网格员得知情况后,立即向网格长汇报,双方共同做李克荣的思想工作。告诉他基本农田是不能建房的,否则违法,会受到法律制裁。同时,积极想方设法,找来七个拥有零散土地使用权的户主一起商量。通过三个晚上的不懈努力,终于将这块面积为740平方米的荒地集中起来,按“相互对调、平均分配”的原则,每户分得一个门面和105平方米的建房地基。这样处理,既解决了李克荣的实际困难和其他六户村民的建房用地,又防止了违法事件产生,还为新农村建设、节约用地做出了榜样。

牛路村因盛产稀土和砂子而货运不断,而村道因路状差、路面窄、货物重,导致受损严重,且存在安全隐患,村民对此十分不满。当网格员得知情况后,立即逐级汇报,并研究对策进行处理。先后召开了村支两委会议、村组干部会议、群众代表大会、货车司机及公司老板会议,制订了村规民约,明确大货车不得在村道上行驶,在道路两旁安放水泥墩,只准车宽在2.4米以下的车辆通行,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当网格员得知村民有什么需求后,立即在中国社会服务网上发布。有的外地老板得知村民意愿后,积极赞助米、食用油等物资,以解决贫困户的燃眉之急。村里在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好了留守儿童室,网格员将留守儿童集中在这里画画、写字、玩跳跳棋,让他们拥有快乐的童年。

村民何诗礼因患尿毒症靠透析维持生命,至今已开支二十多万元,二个小孩正在读小学和初中,家里仅靠妻子每月一千多元的收入维持生计。网格员将此事汇报村支两委后,村支两委发出《倡议书》,全村村民积极响应,每个村民自发捐款50——200元不等,共收到捐款1.7万元。后又通过轻松筹,筹集到善款1.17万元,为他后续治疗提供了经费。

由于党员想群众之所盼,急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群众对此十分感动,积极配合村支两委的工作,也衷心感谢党员的辛勤付出。党员因付出获得村民认可和点赞,有成就感,干劲更足。良好的干群关系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在该村逐渐形成并日益稳固。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