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双牌:“四抓四突出”,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来自: 2017-08-11 16:27

今年来,双牌县以“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为主线,以“四抓四突出”为重点,围绕全年党建工作要点,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全面提升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建设活力迸发的自信双牌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1.抓以上率下,突出“管党”主责县委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今年来先后召开6次常委会议、4次专题座谈会、3次现场办公会,解决了农村(社区)党建、城市党建、“两新”组织党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等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20余个。带头创办每名党员县级领导联系1个党建示范点,率先深入联系点开展支部主题党日、讲党课。实行县级领导带头督查党建清单制和党建工作“月提醒提示、季督查通报、年奖惩兑现”制度。实施党建工作重奖重罚机制,对乡镇党委书记党建述职考评排位前五位的实行奖励,奖金额按照全县年终综合考核单项奖的最高标准执行。

2.抓保障投入,突出“爱党”主业。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是筑牢党建前沿堡垒的基础。今年来,全县投入资金2575万用于基层党建保障,创历史新高。按省市要求,分别足额拨付县城社区、乡镇党建站、农村党组织运转经费25万、3万、12万。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实行每月400元津贴制,对每个新建“两新”党组织启动经费3000元。县财政在年初预算安排专项财政奖补资金50万元的基础上,整合各类专项资金追加100万元,专项用于乡镇机关“六小一中心”。整合各类资金2200余万,在67个贫困村建成了每村40千瓦至65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使每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由此每年可增收5万元以上。

3.抓队伍素质,突出“强党”主线。县委在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不断提升党务骨干抓党建的能力水平。以今年全省村(居)“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严把班子“年龄关”“能力关”“素质关”,产生新一届“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5.9岁,60岁以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数为0。大专及以上文化占总人数的20.1%,农村致富能手占总人数的58.2%选优配强了基层干部队伍对新一届49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委员进行了集中轮训,对不及格学员进行自费补训,全面提升了基层党务骨干的业务能力。对全县67个贫困村和1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行第一书记选派全覆不定期召回制度,今年来通过对第一书记履职情况综合评估,共召回20名履职不力的村第一书记,并调整了12个扶贫驻村工作帮扶队,优化了队伍结构,增强了干部活力。

4.抓引擎带动,突出“兴党”主题。大力推行“党建+”,充分发挥党建引擎引领作用。抓党建+经济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1-6月全县完成地方生产总值24.25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8.27亿元、财政收入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7.2%29%抓党建+脱贫攻坚,结合“千名干部下基层,精准帮扶解难题”“三走遍三签字”活动,编发“党建+精准扶贫”民情日记本5000余册,收集意见并解决问题3100余个;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已超前完成倒排工期表的工作进度,走在全市前列。抓党建+社会综治,今年上半年全县民调工作分别排位全市第一、全省前十。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