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点推荐
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的重要指示引起热烈反响
来自: 2017-07-14 09:06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题: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的重要指示引起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杨维汉、丁小溪、罗沙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重要指示。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广大法律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领会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指导司法体制改革创新实践,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贡献。

“两个坚定不移”,始终坚持司法体制改革正确政治方向

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根本特征和政治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国政法机关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坚定不移’的要求,是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根本遵循。改革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江苏省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说,“我们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确保改革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不久前深入到司法体制改革一线考察的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龙宗智深有感触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司法体制改革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遵循司法规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强有力推动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无论是司法员额制、司法责任制改革,还是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都是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基础上,使改革得以有效推进。”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要求明确,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贵州省委政法委书记谌贻琴表示,我们要切实肩负好政治责任、把握好重大机遇、运用好重要经验、落实好重点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被誉为“家门口的最高法院”。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认为,把握好司法改革政治方向要以司法为民作为根本宗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作为司法改革“排头兵”“试验田”的巡回法庭要做司法为民的模范、严格公正司法的表率。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表示,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司法体制改革的体系化、精细化水平,努力向党中央交出一份合格的改革答卷,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深化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司法员额制、司法责任制改革是近年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重点。员额制改革是“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对司法人员的利益格局“重新洗牌”。成为员额制法官必须办案并对案件终身负责,司法责任制就是“硬约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们基层入额办案的法官深受鼓舞。”河南省宁陵县人民法院院长王宏伟去年年底成为员额制法官,带头办案的他对改革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入额法官,回归办案第一线,特别是作为进入员额的法院领导,更要带头办理疑难复杂的案件,履行好应尽职责。”

进入员额并不意味着进了“保险箱”。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胡智强说,院里以岗定责,建立了“权力、职责、问责”清单,对检察员额施行动态管理,不称职的检察官将依照规定和程序退出员额,“所以我必须认真对待每一个经手的案件”。

2015年以来,吉林省检察机关针对内设机构过多过滥,导致职能碎片化等突出问题,先后撤并内设机构500多个,一线办案力量和效能大幅增加。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克勤表示,这一轮司法改革动人员、调机构动作很大,的确是涉险滩、闯难关。下一步,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和相关配套改革,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改革,就是要动真碰硬。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看来,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他说:“特别是‘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比如实现了法官、检察官和司法辅助人员分类管理,让进入员额的司法人员真正拥有办案权,同时与司法责任制结合,打破了多年的司法行政化,实现了‘谁办案谁负责’,更加符合司法规律,司法改革在正确的道路上蹄疾步稳。作为专家学者也要积极投身其中,为改革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提升改革整体效能,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遵循司法规律,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程建乐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指引着未来司法体制改革的方向。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司法改革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构建人力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司法运行新模式,把现代科技和司法人员创造力更好地结合起来,形成科技和司法的融合效应,提升改革整体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推进公安改革、国家安全机关改革、司法行政改革,提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改革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我们要树立法治思维、创新思维,进一步找准科技创新与政法工作的结合点。”天津市公安局局长赵飞对改革充满信心,他表示要充分依托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系统,大力深化公安改革,为迈向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作出积极贡献。

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表示,公安机关将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深入推进实施警务运行模式等改革举措,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表示,要主动拥抱人工智能时代,推动信息技术与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同时将研究制定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的意见,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继续狠抓改革任务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律师是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力量。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王波说,广大律师将发挥专业优势,与法官、检察官等法律工作者一起,推动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发展进步,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献计出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站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为进一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供了科学指南。”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四局局长宋寒松说,我们要明确改革目标,用过硬的办案和司法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自信,为全面依法治国共同发力。(参与采写记者:陈菲、白阳、周立权、熊琳、卢国强、范春生、张展鹏、李丽静、黄安琪、汪军、毛一竹、吴光于)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