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言论
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奋力打造新时代潇湘人才高地
来自:红星云 2022-08-16 11:39

奋力打造新时代潇湘人才高地

永州市委书记 朱洪武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近年来,永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牢牢把握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打造新时代潇湘人才高地的目标,坚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断构建完善“引、育、用、留”全链条人才发展体系,下好人才竞争“先手棋”,抢占人才发展“制高点”,奋力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对接需求精准“引”,打造聚才“磁场”。抓人才引进,不能“来者不拒”“不计成本”,也不能“一拥而上”“盲目哄抢”,必须以服务和支撑重大发展战略为首要之责。要搞清楚哪里需要人才。人才固然是多多益善,但不同地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各有不同、各有侧重。要坚持战略资源向战略大局聚焦,向服务支撑高质量发展聚焦,向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聚焦,紧扣重大发展战略,突出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瞄准打造全省重要人才中心和潇湘人才高地的定位,全面统计分析产业与人才需求,建立和完善项目发展库、人才需求信息库,科学制定引才计划,不断提升人才引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要弄明白需要什么人才。人才引进不能盲目,必须算好成本账、经济账,量体裁衣才能合手合脚。要坚持从实际情况出发、从现实需要出发、从岗位需求出发,具备什么条件就引进什么人才,需要什么人才就引进什么人才,重点突出电子信息及装备制造等五大千亿级产业发展需求,量力而行、量需而引,优先引进事业发展急需的、紧缺的、能解决现实问题的优秀人才。要研究透如何争引人才。人才引进是一门技术活,要不拘一格、创新方法。要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一体推进,全面对接大湾区人才智力资源,充分发挥“三引”小分队作用,招引产业项目和人才团队。要强化柔性引才理念,深入推进协同创新跨区域联动发展,采用“候鸟式”聘任、“离岸式”研发、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等模式,灵活引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要加大回乡创新创业政策扶持,积极引导和支持在外永州籍企业家、技术人才、高校学子返乡创业。要充分发挥招才大使、在外乡贤和人才工作站的作用,构建“政府+人才工作站、商会、校友会+招才大使(乡贤)”的引才格局。

突出实用悉心“育”,建强育才“平台”。处理好“外引”和“内育”的关系,既要眼睛向外“引高人”,优化人才结构;也要眼睛向内“育人才”,盘活存量资源。要依托教育资源育才。充分发挥市属高校、高职院校、科研院所等人才自主培养主阵地作用,支持本地院校建设国内特色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和职教高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广“订单式”培养和新型学徒制,提高本地生源录取率和毕业生留永率,推动校地双方协同发展、互利共赢。要立足基层一线育才。持续开展基层人才定向培养计划,深入实施技能人才赋能工程和乡村人才振兴工程,依托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中心、乡镇党校等平台,强化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加快培养一批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产业发展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农业科技人才。继续选派优秀人才到乡镇挂职锻炼,推动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小分队发挥专业优势,订单式联系服务基层农村,精准助力乡村振兴,引导人才到基层建功立业。要紧扣民生重点育才。聚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健康医疗、法治建设等,统筹抓好教育、卫生、法治等各重点民生领域专业人才培养,以人才汇聚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化改革高效“用”,释放用才“效应”。引才只是手段,用才方是目的。人才不是“门面”“摆设”,不能“束之高阁”,更不能“置之不理”,必须充分发挥人才引领支撑发展的重要作用。思想要更加解放。着力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只要是优秀的人才,不管学历高低,不计年龄大小,不论本地外地,对优秀的都要大胆用、及时用,以事择人、用其所长,真正做到唯才是举、唯才是用,扎实为人才松绑减负、让人才各得其所。重点要更加聚焦。坚持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扎实做好产才结合文章,以产业园区为主平台,联姻“名校名院名所”,高标准布局和建设一批科创基地、孵化中心,推动人才与产业相融、与科技同频、与企业互动、与项目对接,促进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让人才在园区和企业挑大梁、唱主角,推动人才引领传统产业转型、支柱产业提升、新兴产业崛起。评价要更加科学。坚决克服“四唯”倾向、破除求全责备,以发展的眼光看主流、看趋势,突出人才品德、能力、业绩评价,创新多元评价方式,科学设置评价周期,实现人才评价与项目评审、机构评估有机衔接,不断健全科学有效的人才评价体系。激励要更加有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引导企业实行人才股权期权激励,支持科研人才技术入股、技术有偿转让,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让人才合理合法享有创新收益,真正实现“名利双收”。

优化环境尽心“留”,营造爱才“生态”。人才成长离不开拴心留人的环境,离不开成就事业的土壤。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既看政策、看待遇,更看环境、看平台。要坚持硬件和软件同步发力。深入实施人才生态优化工程和双创人才倍增工程,用好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保障人才发展专项用编,加大力度建设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科技创新平台,鼓励企业建立“科创飞地”,完善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机制,让广大人才更有成就感。要坚持政策和服务同步发力。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出台更加管用、够用、舒心的政策措施,深入探索个性化、定制化、精准化的人才服务模式,加快构建智慧人才服务平台,积极主动解决好人才子女就学、配偶安置、个人就医、住房购房等后顾之忧,为人才发展提供全周期、全要素、全流程服务,让广大人才更有获得感。要坚持待遇和情感同步发力。全面落实人才各项政策待遇,扎实办好人才主题日系列活动,严格实行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和定期走访人才制度,加大优秀人才评选表彰力度,在全社会着力营造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的浓厚氛围,构建形成见贤思齐、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生态。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