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言论
周玉梅:推动巡视巡察与组织工作贯通协同
来自:湖南巡视 2022-03-24 15:38

    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强调,要强化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协调协作,在实践中深化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我们将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把加强党的建设与巡察工作同步推进,把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推动巡察与组织工作有机贯通、高效协同,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在政治监督上贯通协同。准确把握“巡察本质是政治监督”的职能定位,加强政治监督,全面传导政治建设责任与压力。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监督,全覆盖推进政治巡察和政治建设考察,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加强对政治生态的监督,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切实纠治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结合巡察掌握情况,健全完善“一把手”履职用权主要风险提示清单制度,真正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

  在基层党建上贯通协同。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种好基层党建“责任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到人、高效落实。强化问题意识,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有效解决在各领域党组织不会抓、不敢抓党建的问题,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解决理念、方法、举措与高质量党建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强化质量意识,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对被巡察单位开展基层党建质量评估,精准发现短板弱项,提出有效整改措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在选人用人上贯通协同。发挥巡察的政治把关作用,把巡察与政治建设考察、干部日常监督、选人用人监督等结合起来,精准识别领导干部政治表现,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坚决清除政治上的“两面人”。发挥巡察匡正风气作用,针对党的领导弱化、用人导向存在偏差、执行政策法规不严格不规范、干部日常监督不到位等问题,抓好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及成果运用,坚决杜绝搞“山头主义”、团团伙伙、“近亲繁殖”等。发挥巡察“体检治病”作用,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发现干部、锻炼干部、考验干部,选树一批“闯创干”先进典型,把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