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言论
王 成:加强新时代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培养使用
来自: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红星网 2021-04-20 10:39

加强新时代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培养使用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 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了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并多次对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培养使用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党政领导干部应该成为复合型干部,要注意培养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为加强新时代党政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深刻理解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培养使用的重要意义

党政机关是政治机关、领导机关,党政机关干部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骨干力量,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队伍意义重大。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客观需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迫切需要建设高素质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队伍。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有力举措。党领导和推动的事业越是向纵深推进,越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越需要靠党把好方向盘。党政机关居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位置,联系各方面最广泛,在各机构运转中最核心,保障党的全面领导最关键。培养使用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就是要把党政机关建设好、建设强,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使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党政机关居于国家治理体系的中心,其干部能力素质的高低,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至关重要。培养使用有复合型思维、善用复合型方法、具备复合型能力的干部,是确保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的内在要求。

打造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政机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但同新时代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大力增强党政机关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复合型能力,使他们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

新时代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除必须具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基本条件外,还要突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等要求和为民担当、务实创新等特质。

过硬的政治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首先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新时代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丰富的实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复合型领导干部,跨领域交流是行之有效的途径。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要经历多层级多岗位锻炼,在吃劲岗位、关键岗位特别是正职岗位扎实历练过,要熟悉综合管理、善于驾驭全局,风浪考验面前能够沉着应对、科学决策、果断处置,敢接“烫手山芋”,能当“热锅上的蚂蚁”,坚决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善于解决实际问题,落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任务实绩突出。

较好的专业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选干部配班子,要按照政治家加专门家的要求,既考虑熟悉综合管理、善于驾驭全局的复合型领导干部,又考虑综合素质好、具有较高知识层次和专业素养的专家型人才。党政机关作为领导机关,开展工作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新时代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要有较深的专业知识、较强的专业能力,善于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工作中要体现出较高的专业水准、专业精神,关键时刻有较强的专业决断能力,是本领域、本专业的内行领导、行家里手。

较强的战略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一把手要站在战略的高度,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观察和处理问题,用战略思维去观察当今时代,洞悉当代中国。党政机关干部有没有战略思维、具备怎样的战略思维,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党的事业能登多高、能走多远、将抵达何处。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要强化科学思维特别是战略思维,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多思考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问题,增强总揽全局能力,善于把握战略机遇,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管控、坚持稳中求进,让工作富有预见性、前瞻性、创造性。

较高的法治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将“法治素养”作为干部德才的重要内容,强调从踏入干部队伍的第一天起就要开始抓法治素养,扣好法治的“第一粒扣子”。党政机关干部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要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变成自己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示范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夯实中国之治的制度根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多元的知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政领导干部都应该成为复合型干部,不管在什么岗位工作都要具备基本的知识体系。在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日益加快,新知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新时代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对各方面基础性知识,都得掌握、不可偏废”,要深刻把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掌握经济、科技、法律、党建等方面基础知识,加强对一切反映当今世界文明进步新知识的学习,建立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符合时代要求的多元知识结构。

同时,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坚持实践实干实效,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要勇于担当作为,敢于直面矛盾问题,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风险、挑战,充分彰显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等优良品格特质。

三、积极探索加强新时代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培养使用的方法路径

加强新时代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培养使用是组织工作的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重要论述精神,培养使用了大批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但工作中也还存在导向不够鲜明、来源不够宽广、识别不够精准、制度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担当、长远的眼光、有力的举措,扎实做好新时代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培养使用工作。

一是明确标准要求,树牢选用鲜明导向。要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位要求,扎实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建立平战结合、专常结合的考察机制,建立考察纪实档案,考准考实党政机关干部政治表现。要细化评判标准,从政治素质、知识体系、思维能力、工作本领、作风表现等方面,科学界定复合型干部量化、具体化的基本标准。要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培养使用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的职责要求,引导其认真抓好本级复合型干部的培养使用,并积极向上级党组织输送好苗子,推动形成复合型干部递进培养使用的常态长效机制。

二是抓好源头建设,壮大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群体。要摸清家底,掌握资源。加强日常调研,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深入考察了解干部,掌握一批有潜力的复合型干部。分层级建立复合型干部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保证选择上有空间、使用上有梯队。要打破壁垒,拓宽来源。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多渠道多领域发现、识别、举荐复合型干部的办法,畅通国有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优秀人才与党政机关优秀人才交流渠道,有序推进党政机关干部在内部轮岗交流、在部门之间交流,鼓励中央和国家机关、省直、市直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墩苗”,拓展条块之间干部交流渠道,完善面向基层的遴选机制,选拔优秀乡镇党政正职到省直、市直单位任职,探索优秀专家、高层次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具体举措。要着眼长远,加强储备。改进公务员招录、选调生选拔等工作,从源头上提升党政机关干部队伍素质。统筹长远需要和近期需求,规划好复合型干部培养计划,建立复合型干部成长档案,加强梯队建设,做到近期可用的重点掌握一批、中期可用的重点培养一批、远期可用的及时发现一批,源源不断为党的事业输送领导骨干。

三是坚持科学培养,增强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的本领。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特点,突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升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综合素质。制定党政机关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述学评学考学制度,推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突出提高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到吃劲、重要岗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重大斗争一线接受政治考验和政治历练,增强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能力,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突出增强“一专多能”的治理能力,实施专业能力提升计划,依托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园区、重大项目和基层一线,采取集中培训、挂职锻炼、跟班学习、蹲点驻点等方式加强专业能力培训,特别是对具有复合型潜质的年轻干部,要安排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经受摔打、砥砺品质、增长才干。要着力探索建立一批专业能力培养实践基地,挖掘一批改革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推动党政机关干部优化思维方式、锤炼过硬本领、提升能力素质。

四是突出事业为上,提升科学使用水平。要加强分析研判。完善复合型干部选拔任用分析研判办法,实施月分析、季研判机制,结合年度考核、干部日常调整配备等,综合分析研判所管理的干部队伍。具体到某一单位领导班子,主要从功能结构、运行现状、工作业绩、职位空缺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针对领导班子成员个人,主要从政治表现、专业素质、能力业绩、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以及发展潜力、培养使用方向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着力把复合型干部和有潜力的复合型干部找出来、用起来。要科学调整配备。聚焦班子结构优、功能强目标,分级分类确定党政领导班子专业化配备的重点,根据不同地区的发展定位和职能特点,统筹优化干部资源配置,努力做到事业需要什么人就配备什么人,岗位缺什么人就补什么人。开展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培养使用专题调研,统筹考虑党政领导班子结构搭配,着力补齐班子的专业短板、增强能力弱项,切实解决结构硬、功能软问题。要优化成长路径。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打破隐性台阶,及早识别发现、大胆选拔使用复合型干部,在他们处于精力、进取心和创造力的“黄金期”委以重任,推动其发挥最大作用。

五是强化考评激励,营造良好成长环境。要健全考核机制。探索建立不同地区、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党政机关干部分类考核指标体系,在抓好政治素质、实干实绩、群众认可度等共性指标考核的同时,注重抓好专业精神、专业能力等个性化指标的考核,多角度多维度评价干部的复合能力。要完善考核方式。充分运用工作调研、专项考核、民意调查、民主测评等方式,综合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等方面的具体事例、具体行为,特别是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中的突出表现和实际成效,对党政机关干部精准“画像”、立体识别,切实把党政机关复合型干部甄选出来。要强化结果运用。坚持把考核结果与复合型干部的选拔使用、教育培养、管理监督等结合起来,注重“三个优先”,即班子调整时,党政主职优先使用复合型干部;关键吃劲岗位人选空缺时,优先考虑复合型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复合型干部,引导广大党政机关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增强能力本领,努力成长为复合型干部。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