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言论
吴志雄:实干是承担历史使命的惟一选择
来自: 2018-05-29 10:41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为敢于担当实干苦干的干部撑腰打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伟大使命,需要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苦干实干,用实干来展现新作为、承担新使命、书写新答卷。

 干不干事体现政治立场和价值追求。一个地方的发展,必由一支奋进干事的队伍来推动,必有一个聚力干事的氛围来支撑。同样,一个地方的落后,虽有自然资源、区优交通等先天条件限制,但更主要的是干部队伍干事不在状态、缺乏奋进姿态。邓小平同志在改革之初曾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不干事,从根子上说,还是思想观念的落后、价值追求的错位。事业至上的价值观、事业观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所在。从这个层面讲,发展的差距,归根结底是思想观念的差距、价值追求的差距。是追求个人得失还是工作进退,是考虑个人名利还是事业成败,是以权力大小为成功标准还是以实现价值为不懈追求,这是干事与不干事的总根源和分水岭,值得每个党员深思和警醒。不干事,表面看是态度问题、方法问题、能力问题,实质是品德问题,是腐败行径,危害很大。不干事对个人而言,是在浪费生命。人生的价值就在于承担责任,即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对他人、对工作的责任等等。不干事,就会一事无成;一事无成就是对生命的浪费和虚度,这样的生命无异于蝼蚁偷生。不干事对履职而言,是在失职渎职。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这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占着岗位不作为,或者为官慢为乱为,那就意味着岗位的缺失,“阵地”的失守,这是对职位资源的浪费,是典型的尸位素餐,其实质就是失职渎职。不干事对事业而言,是腐败问题。李克强总理曾说,为政不廉是腐败,占着位子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贻误党和人民事业,同样是腐败,是不能容忍的。古人云:食人俸禄,忠人之事。拿了工资,不干事、干不好事,就是是变相的贪污受贿。从这个意义上讲,干事不干净不行,干净不干事也不行。

不干事根源在不想干、不会干、不敢干。一件事,只要想干,再多困难也能克服;不想干,一点阻力都是理由。不想干、不会干、不敢干成为一些干部“舒适庸懒”的工作状态和“温水煮蛙”的生存方式。一是贪图安逸,不想干。有的干部忘记了初心、摆不正位置,想的是个人利益、打的是自家算盘,单位好坏、事业成败,与我无关;有的贪图安逸、奉行“享乐”,干事不在状态,清茶度日、闲聊混时;有的精神萎靡、暮气沉沉、工作敷衍,自己不干事、还指手划脚。二是本领缺失,不会干。有的干部还缺乏学习自觉,习惯于吃老本、躺在过往“功劳簿”自以为是、不思进取;有的因循守旧、坐井观天,无视外界的发展变化;有的热衷于呼朋唤友、觥筹交错,情趣低俗、爱好庸俗;有的不务正业、心思跑偏,一心想着搭天线、找靠山,荒废了本领,耽误了事业。三是私心作祟,不敢干。有的干部政绩观错位,口号喊得振天响,却雷声大雨点小;有的想个人利益多、想事业成败少,对职位看得重、对工作看得轻;有的习惯当“好好先生”,只种花、不栽刺,做“太平官”,为官一任、一事无成,给事业发展带来了阻碍和伤害。

实干是承担历史使命的惟一选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身为党员干部,都要有一种“地方落后我有责、推动发展我尽责”的自觉和担当,坚决远离不干事的腐败陷阱,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扛责在肩、示范在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让实干成为主流和常态,用实干来赢得现在和将来。要不忘初心干事。想干事、干成事,首先要解决源动力问题。私者一时、行而不远,只有为党和人民干事,才能忘记小我、成就大我。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提高站位、着眼全局,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融入血脉,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对事业的进取之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价值。要纯正动机干事。对党员干部来说,坚持事业为上,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以事业为价值追求,以实干为前进坐标,从本职岗位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放下个人的进退,忘记个人的得失,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一件接着一件事情办。只有纯正了干事的动机,才不会有个人利益的牵绊,才会有使不完的激情和干劲。要激发动力干事。考核是激发动力的“助推器”,也是引领干事创业的“风向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考核促实干出实效,关键是坚持事业导向、实绩导向,不断完善考评指标体系,逐步构建起科学精准、相互配套、高效运行的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既能“跳起来摸高”,又能“扑下身干事”,真正考出实绩,考出压力。要强化导向干事。选一个干部,就是树一面旗帜。选人用人要树立起事业至上的鲜明导向,凭德才选人、以事业择人,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平台、干成事的有位置,推动形成人心思进、人心向上的良好环境。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